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寻甸县:农民变股东致富路更广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30日 17: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去年,我家入股土地20亩,年头租金收入2万元;到农场做工收入8000元;年底土地分红能拿到4000元,土地入股后,我家从合作社里产出的收入从不足万元到现在的32000元。” 寻甸县六哨板桥乡柏栎村委会大火塘一组的村民盛存学感激地说。

  近年来, 素有“天然冷库、马铃薯种植大乡”之称的六哨乡依托气候、土地资源优势,积极支持专业合作社流转农民手中的零星土地,形成规模化、机械化的连片种植基地。

  2014年,寻甸万担坪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六哨板桥致富带头人帮扶协会),合作社采取农民土地入股、投入的财政扶贫资金作为村集体投资入股的双重股份方式,对贫困户进行扶贫帮助。通过土地流转小块的土地集中连片,将曾经的坡地改为梯地,便于种植管理,此外,合作社还投入资金将马车路改机耕路,把靠天吃饭的旱地改水浇地,把人背马驮的传统农业升级为机械化农业。通过连片科学的种植方法和机械化运作,在减少人工劳动力的同时实现多元化创收,使村民们收益更丰。

  盛存学算了一笔账,过去从选种到收获都是一家人在忙,年底收入很难超过1000元每亩,现在土地入了股,土地租金1000元/亩,帮合作社管理做工收入为80元每天,将年底分红利润部分的50%滚入合作社本金,10%作为管理费,40%用来分红,每亩土地农户能分红200元,算下来一亩地比从前多了近千元的收入。

  目前,该乡11个村委会的1166户建档立卡户中有996户选择与帮扶协会合作,其中832户选择把土地和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到帮扶协会,每户平均增收800元。“协会”土地入股种植面积从934亩,到去年2000亩,今年预计会到3000亩。通讯员 荀勇翔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