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丹东软枣猕猴桃产业乘电商快车走高端路线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29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还有几天时间,于少武的500亩软枣猕猴桃基地将迎来丰收季。“今年基地产量约10万斤,明年产量远不止这些,发展精品农业,得走品牌之路、电商之路。”于少武感慨道,人工栽培的软枣猕猴桃在第2年开花结果,第4年有一定的产量,第5年进入丰产初期,日后的产量将逐年递增。如何才能保证软枣猕猴桃产业的有效供给、可持续发展?增加其附加值,用品牌严格管控品质,进而让软枣猕猴桃搭上电商快车进军高端市场,走品牌化高端路线。

  产业优势得天独厚

  2010年,软枣猕猴桃在丹东进行人工栽培,截至今年春天,全市已种植软枣猕猴桃2.5万亩,预计今年产量可达1000吨左右,丹东现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软枣猕猴桃基地。目前已建立原种圃1个,储备国内外品种或品系50余个,百亩以上示范基地6个,具有组织培养繁殖苗木能力的单位5个,年组培能力约1千万株。2014年,丹东市软枣猕猴桃协会成立,由8名国内知名软枣猕猴桃专家为丹东这一产业提供技术支持。

  软枣猕猴桃产业作为丹东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软枣猕猴桃的经济寿命在50年以上,单产1000公斤/亩以上,其果实除鲜食以外,还可加工成果酒、果酱、果脯等深加工食品,提高其附加值。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00余家,部分具有加工和出口软枣猕猴桃的资质和能力,通过产学研合作,不断研发出更多软枣猕猴桃精深加工品种走向市场。预计到2020年,丹东软枣猕猴桃种植面积可发展到10万亩,每亩产果按1000公斤计算,年产量可达10万吨以上,鲜果产值可达30亿元以上。

  “互联网+小浆果”前景可期

  在电子商务的催化下,互联网农业正在丹东蓬勃兴起,而软枣猕猴桃也尝试进入到“互联网+农产品”的行列中。“野生的软枣猕猴桃不具备标准化的品牌特性,严格品控是我们正在努力的方向。”于少武表示,借助互联网发展软枣猕猴桃产业,前提是生态有机种植支撑产品品质,同时,采用物联网技术供应链体系,能够实现小浆果与全国性渠道对接。将软枣猕猴桃制成果酒、利用冻干技术生产深加工产品,增加了软枣猕猴桃的产品附加值;试水电商,通过社交电商、内容电商与消费者交流互动,通过线上宣传扩大产品影响力,从而带动线下销售。不仅如此,于少武还不断改良产品包装,采用新材料确保软枣猕猴桃的新鲜程度和品质;与物流公司广泛合作,加强冷链运输环节中的管理。

  努力打造软枣猕猴桃以科学技术为基础、“互联网+小浆果”品牌化发展路线的不止于少武一人。2015年成立的辽宁省软枣猕猴桃产业协会,引领、规范了辽宁软枣猕猴桃产业的良性发展。省软枣猕猴桃产业协会会长孙宗慧受访时表示,“高山吉品”和“辽东”两个品牌为全省的产业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以品牌为基础,软枣猕猴桃产业才有机会借“互联网+农产品”之势做强做大。

  从事小浆果销售多年的李国翠告诉笔者,近3年来,她通过微店线上销售蓝莓、软枣猕猴桃等小浆果,线上销量呈逐年上升趋势。“随着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的日益完善,‘互联网+小浆果’的前景一定是开阔的。”李国翠表示,软枣猕猴桃处于电商销售的初期阶段,种植户和企业还在研究、摸索,特别是仓储和冷链物流环节,希望逐渐在尝试和探索中找到小浆果在电商平台的立足点。

  借电商进军高端市场有挑战

  “互联网+小浆果”的发展前景虽然广阔,但目前全市仍面临许多挑战,为开辟软枣猕猴桃进军高端市场之路,丹东还需要经历一段发展过程。比如,在农产品推介会上,有的客户还不了解软枣猕猴桃,其品牌形象仍需慢慢树立。在物流运输过程中遇到的瓶颈,让种植户对软枣猕猴桃的特性有了新的认识,适时摘果得在摸索中总结经验,完善冷链物流也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走访了解到,一些现实问题制约了丹东软枣猕猴桃借助电商走高端路线。孙宗慧分析,虽然丹东的蓝莓、草莓等已经搭上了电商快车道,但软枣猕猴桃作为一种新兴起的小浆果,尚不能完全延续蓝莓的发展路线,若想获得高端市场的认可,品牌化道路和电商平台化道路是其值得借鉴的两大模式;另一方面,应按照政府引导扶持、市场化运作实施、科技引领支撑的思路,给予产业发展壮大的时间和空间。

  为了让小浆果借电商进军高端市场,全市将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广泛吸收社会资金投入的软枣猕猴桃产业发展新格局。对重点项目,加大引导性、补贴性资金投入,重点支持软枣猕猴桃新品种优化和选育、申请有机认证、树立丹东软枣猕猴桃品牌和规模基地建设。根据地域需要,以北林农业研究所、辽东学院小浆果研究所等科研单位为骨干,组建4支软枣猕猴桃技术服务队,按地域进行技术指导工作,帮助企业和生产单位解决鲜储等环节的技术问题。培育一批软枣猕猴桃产品生产、加工型龙头企业,以国内大城市高端市场为主攻方向,以鲜食产品为主,提高丹东软枣猕猴桃产品在国内高端市场的核心竞争能力。积极筹建有机软枣猕猴桃生产基地,申请国内、国外IMO(瑞士)、NOP(美国)、JAS(日本)软枣猕猴桃有机认证,打造丹东软枣猕猴桃品牌,提高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为丹东软枣猕猴桃产品进军国际高端市场奠定基础。逐渐由品种的不断优化、供应链完善,到品牌打造再到电商等流通渠道开辟,形成“互联网+小浆果”的品牌化发展路线,让丹东软枣猕猴桃等小浆果在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丹东新闻网)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