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废弃窑场“变”生态果园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8月28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章荣宝(右)向前来取经的农民介绍黄梨的种植经验。

  钱良好本报记者杨丹丹文/图

  漫山遍野郁郁葱葱,黄灿灿的果实挂满枝头,游客穿行其间采摘,欢歌笑语回荡在青山绿水之间……金秋时节,记者来到安徽省庐江县冶父山镇明圣村,走进二宝水果种植有限公司果园,满眼都是丰收的景象。

  “谁也不会想到,七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废弃窑场。”果园总经理章荣宝告诉记者,2010年,他将这块土地流转过来,经过复垦和深耕修整,从上海农科院引进优质水果品种“翠冠梨”和“锦绣黄桃”,打造经果林基地,今年进入盛果期,每亩收益3000多元,让昔日的荒山坡地变成了“金坡银地”,成了人们休闲采摘的好去处。

  花掉80万元,破窑深坑成平整耕地

  2010年春节,章荣宝从上海青浦区新华镇回乡过年,路过村头,看到昔日窑场的100多亩山地一片荒芜。一打听,原来是亏本,老板跑路,留下这个“烂摊子”,两口破窑、10多间旧房子,还有面积20亩、深10多米的采土坑。

  “当时窑场属于村办企业,村里也没有能力将这块地复垦,而老百姓也不愿意接受这个‘鸡肋’,盼望着有老板来承包。”明圣村村主任朱青春回忆,“地就这么一直撂荒,长满了杂草杂树。”

  从小对土地有着深厚感情的章荣宝坐不住了,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放弃上海的超市生意,回乡打理这块土地。但是父母和妻子都不赞成:“好不容易跳出了‘农门’,放着年收入20多万元的生意不做,回来捏泥巴团,图的是哪一样?”

  “眼下国家提倡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实行资本下乡,农业项目将来一定会有发展前途。”章荣宝说服家人,卷起铺盖,关上店门,带着妻儿回到村里,办理了土地流转手续,以每亩140元的价格,签定了30年承包合同。

  “我深知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再苦再难也要闯。”当年春节一过,章荣宝就把家搬到了山上,一家老小五口人就住在简易棚里,动手整治废弃窑场。他找来了挖机和推土机,先清理地表,然后深翻50厘米,从养殖场拖来沼渣撒在上面,增加土壤的肥力。

  为了填平大坑,章荣宝跑了十多个建筑工地,将他们多余的土方买下来,既解决了工地排土问题,也满足了复垦土方量的需求。经过两个月的艰辛劳作,终于将这片荒芜的土地整治完毕,章荣宝花掉了80多万元的积蓄,人也瘦了一圈。

  消失5个月,外地进修学成“土专家”

  废窑场变成了平整的土地,村民们遇到章荣宝都竖起了大拇指夸他,同时也很好奇:“这些地准备种什么啊?种小麦玉米一年收不了几个钱的。”章荣宝笑而不答,随后消失了5个月。

  “那5个月的时间,我去了上海农科院奉贤基地进修。以前做生意时,看到那里有许多品种的果树,就留了个心。”章荣宝说,“当时,我带上土样,请专家检测,看看适合种植什么品种。”根据土壤条件,专家建议他种植“翠冠梨”和“锦绣黄桃”,于是他当场拍板,“就种这两个品种了!”

  章荣宝初中毕业就随工程队到上海打工,文化水平有限。专家告诉他:“种植果树不是容易的事,尤其是这样名贵的果树,更是需要一定的专业技术。”

  “再难学的技术也要学,家里那片地还在等着我呢!”章荣宝暗下决心。从此,他白天到果园里跟着专家和技术员学习剪枝、施肥、浇灌技术,夜里在灯下潜心研究书本上的知识,很快就成了“土专家”。当年10月,他带着2500棵梨树苗和8000棵桃树苗回到了村里。

  “种植果树时,村里人都来‘参观’,我种的果树株距4.5米、行距4.5米,看起来很稀,而且施的都是农家肥和菜籽饼,乡亲们笑话我到时候连本钱都收不回来。”章荣宝笑着说,“现在他们终于看到了成果,稀植果树不容易生病,而且光照足,果实大、甜度高、口感好,销售自然不愁啦!”近两年,章荣宝在周边流转了600多亩山地,和原来的300亩地整合打造成生态果园,并免费送树苗、送技术,带动当地群众一起种水果致富。

  年增收10万元,种养结合“靠山吃山”

  2013年春,部分果树已经开始挂果了,但是没有经济效益,而且除草、打药的人工费每年就要4万多元。章荣宝就琢磨开了:“我守着这么一大块林子,不能只靠一年一茬的果子赚钱。”他决定发展林下养殖,当时就进了5000只鸡、5000只鹅,放到了果园里试养。

  “我喂的是玉米和稻谷,不过这只是它们的辅食。”章荣宝指着果树林说,“那边的杂草和害虫才是它们最喜欢的主食。”果树林给家禽提供了天然“粮仓”,而它们在林下放养,不仅可帮助果树松土,而且果树也不用打农药,其粪便又是上好的有机肥。

  “可不要小看这种循环利用,每年可为我节省养殖成本30%~40%,果树管理成本每亩也可节约100元。由于实行的是绿色养殖,咱不论斤卖,而是论只卖,100元一只,很受欢迎。”章荣宝介绍,林下养殖每年为他增收10多万元。

  为了保证林下养殖的安全和果实的品质,章荣宝采取物理方法加微生物防治病虫害,利用电子灯光、多色吸虫板诱杀害虫,同时喷洒自制的糖醋液。章荣宝介绍,这种溶液是将综合微生物加糖类、蛋白质与酿造醋、米酒等作为原料,按适当比例混合发酵而成,可当天然农药使用,对人畜无害,昆虫对它也不会产生抗药作用,可长期连续使用,达到增产、优质、抗病和高效的目的。

  盘活一块地,富了一方人。“发展种养结合的立体农业,开辟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再难上的项目也要上。”章荣宝说,近几年,他把大部分收益都投到这片荒山上,打造出一个“山上有果树、林下有家禽、山间有水塘、水下有鱼虾”的生态果园。

  下一步,章荣宝准备成立果业合作社,把散户集中起来,抱团发展,上马冷库和水果罐头生产线项目,走产供销一体化路子。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乡亲们“靠山吃山”,过上好日子。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