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群众腰包鼓 农民精神富 江西上埠镇:乡村幸福感“大写加粗”

三农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年08月25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下源村廖家里自然村

  干净漂亮的民居

  中国江西网—萍乡头条讯 叶敏、记者曾玲报道:一条条道路交错延伸,一道道围墙粉饰整齐,一幢幢民居错落有致,一张张笑脸幸福欢畅。

  蓝天碧水、绿树成荫、路宽灯亮、整洁卫生、产业发展、乡风文明。这就是芦溪县上埠镇乡村“大写加粗”的幸福生活!

  人居环境“靓”

  乡村之美,首要是干净。近年来,上埠镇着力实施净化、硬化、绿化、亮化工程,为美丽乡村“美容”。

  该镇累计投入540余万元着眼环卫设施和保洁员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实现环境整治常态化。大力实施通达、通畅工程,基本实现“村村通”硬化路全覆盖。坚持绿化、景观、生态、效益并重,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工作。以村道两旁、村级活动中心为重点实施亮化工程,照亮了人民群众的新生活。

  如今,走进上埠的乡村,呈现眼前的就是道路加宽整洁,村庄绿树成荫,民居干净漂亮,小桥流水人家的优美环境。

  油菜花田

  种粮大户机械化收割

  群众腰包“鼓”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改善村容村貌,让农村美起来,更要让农民富起来。

  上埠镇围绕绿色做文章,以打造“一村一品”理念谋划特色产业发展。近年来,共流转土地4000余亩发展优质稻种植,形成了王源“武功一叶”生态茶园、下源柚子、茶园脐橙、中埠鱼塘和山口岩千亩荷花等一批特色种养基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倾力打造卢德铭烈士陵园红色旅游品牌和王源、山口岩乡村徒步游品牌,着力开发芦南公路风景线和登岗仙山、九洲下岭等景观景点,引导农户发展农家乐,不离家就能过上好日子。

  牛带茶

  儿童体育文化活动

  农民精神“富”

  乡村之美,从外在看,是生态,从内在看,是人文。

  上埠镇坚持物质建设、精神建设两手抓,积极营造秩序良好、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民风乡风。全镇14个行政村都建立了农家书屋,90%以上的自然村都有村级活动场所,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及时“充电”。

  同时,广泛开展“送廉政大餐”“送图书”“送红色电影” ,广场舞比赛,“三个九十周年”书画比赛等一系列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

  涣山文化大院留守儿童之家开展活动

  上埠镇江下村赣商爱心卫生计生服务室

  民生工程“

  建设美丽乡村,要坚持从解决当地群众反映最突出、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入手,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体验美丽乡村的幸福感。

  该镇投入180万元建立了垃圾中转站,所有农村垃圾实现村组收集、乡镇清运中转、市处理。积极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改造提升项目,惠及群众21000余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提升,5个赣商爱心卫生计生服务室已投入使用,剩余8个村卫生所建设或基本完成或正在加紧施工中。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投入260万元完成了镇敬老院住宿楼改、扩建并入住。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新建了九洲小学、卢德铭小学,让更多的农村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同时,落实好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加快就业、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

  环境美,百姓富,乡风正。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征程中,上埠镇的农村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今年,上埠镇又高标准规划、连线成片推进以坪里直冲为中心环芦南公路至上埠中心区域的新农村建设,让更多老百姓享受新农村建设的成果,让乡村的美处处呈现。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