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蝉成朋友圈新晋“网红” 每斤98元比牛肉还傲娇

三农 来源:大河网 2017年08月24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蝉成朋友圈新晋“网红” 每斤98元比牛肉还傲娇

  工人在挑选蝉

蝉成朋友圈新晋“网红” 每斤98元比牛肉还傲娇

  制图/郑萌

  蝉是不少人童年记忆里的美味 还被称为“唐僧肉” 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 已形成产业链

  有蝉贩子一晚能收几百斤蝉 而有超市一斤甚至卖到98元,一只蝉比一枚鸡蛋要贵一些

  编者按

  蝉,一个也叫知了的小昆虫。曾几何时,夏夜在树林里捕捉它是多少人童年的记忆。

  最近几年,随着人们崇尚自然,对身体健康格外重视,可入药的蝉蜕,以及营养丰富的蝉又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被摆上了餐桌。

  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蝉的价格也愈来愈高。如今每只鲜蝉价格在5毛左右,每年夏季捉野生蝉的农民,少说也能挣千儿八百块。

  那今年蝉的价格、销量如何?由此形成的产业链和人工饲养蝉这个小行当市场反应如何?请看《河南商报》“舌尖上的金蝉经济”报道。

  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 文/图

  近段时间,每到天黑后,郑州、许昌、焦作等地的小树林里,就会出现成群结队持手电筒、背着网袋寻找蝉的人。

  一只蝉收购价5毛至6毛不等,一斤五六十元,零售一只1元。而到超市后,售价则变为一斤98元。有村民身手好,一晚上就能抓上百只蝉。

  【热议】

  蝉成朋友圈新晋“网红”

  童年记忆在城市中延续

  捉蝉对不少70后、80后、90后来说,都是一段难忘的童年记忆。

  “逮住回家吃,主要是玩得开心。”35岁的小宋来自河南博爱县,记忆中,大学前的每年夏季她都会去捉蝉,“那时没啥玩的,捉蝉就跟现在的亲子游戏、逛街一样。”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新鲜事物的出现,捉蝉逐渐淡出了大家的视线。可近段时间,捉蝉又成了人们议论的话题,蝉还成了朋友圈的新晋“网红”。

  7月中旬的一天晚上8点多,根据打听到的捉蝉地址,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了郑州大学新校区。校园内,蝉鸣声不绝于耳,不少市民在此散步或跑步,而一些树木密集的地方,不时有灯光闪烁。

  “爸爸快来,这儿有一只。”一名小学生模样的男孩儿,一手握着手电筒,一手挥动着呼唤不远处的中年男子,“你快来啊。”

  “你们捉的是蝉吗?”见河南商报记者询问,张先生笑了,“是啊,没长出来翅膀的还能吃。”张先生说自己小时候就跟着父亲捉蝉,“炸着吃味道很好,俺老家叫‘唐僧肉’。”

  随后几天,河南商报记者在北三环、大河路附近也见到了一些捉蝉的市民。有人捉蝉是忆童年的味儿,有人则是为了给孩子玩儿。

  【探访】

  村民夜晚忙着抓知了

  一斤能卖五六十元

  7月26日晚上9点左右,河南省长葛市南席镇的杨店、马武等村,沉浸在一片蝉鸣和不时的犬吠声中,街道上三两个纳凉的老人在摇着蒲扇聊天,昏暗的路灯照射在无人经过的村道上。

  然而,村旁的树林中却到处闪烁着灯光,时不时还能听见村民呼喊的声音。走进树林,发现一些树木约20厘米高的位置,被缠上了透明胶带。

  “为啥缠胶带?”河南商报记者的突然出现,以及满口的普通话,让村民刘先生愣了一下,他停顿几秒钟后说,“捉爬蚱呢,胶带滑,它爬不到树顶,你捉它不就省事儿了。”

  说完,刘先生搬来梯子爬到树杈上。只见他用力摇晃树枝,一些深颜色的物体从树上掉了下来,随即从树上下来的刘先生蹲在地上,将这些掉落的爬蚱装进塑料瓶中。

  刘先生说,爬蚱要经过卵、若虫和成虫三个阶段,每年6月底7月初,若虫会从土中钻出来,爬上树枝吸食树木汁液,几小时后会飞走。“这没飞走的都能捉来吃。”多的时候,刘先生摇一次可以抓到十来只。

  其实,蝉太多会造成果树减产,刘先生和其他村民也曾为此头疼,直到前几年,有人来村里收蝉,他们才知道还有人吃蝉。“一斤能卖五六十元钱,有人手快一晚能挣好几百元。”刘先生说。

  卖蝉生意火爆

  网上销售也成新渠道

  在村里和镇子的路边,河南商报记者见到了一些疑似收购点的摊位。这些摊位前的地上摆放着数十个绿色网袋,每个网袋里都装有棕色的蝉。

  “让一让。”一位中年男子舀了一瓢水,朝网袋洒去,“它可不能缺水,不然可容易死,这些天亮都要快递走了。”说话的梁先生是专门收购蝉的商贩,近段时间,他一直在河南各地收购蝉。

  “在焦作几个县待了一段时间,那边还不错,树多蝉就多一些。”梁先生让同事留在焦作,自己来到许昌继续收购蝉。“今年价格比以往要高,收购价原来都是一只三四毛,还有两毛的时候,但今年收购价都五六毛了。”他说。

  当晚,梁先生共收了几百斤蝉,有他自己下去收的,也有下边散户送来的。“他们跟我都是挣个差价,这活儿从晚上十来点一直要干到第二天下午,也是辛苦活儿。”做完简单处理后,第二天梁先生要将蝉冷冻快递至济南、青岛等地,其朋友在那里进行再次销售,“卖给超市、饭店还有一些菜贩子。”

  “这一季能挣多少钱?”梁先生笑了,“还没具体算,但比去年要好,几万元得有。”

  除梁先生外,许昌的小郭今年夏季卖蝉也挣了一笔钱。“我都是在微信上卖,买的人挺多的。”小郭的客人主要来自郑州和许昌。

  近段时间,小郭每晚开着车在各个村子里游走,他从村民手里按每只5毛收购,再按照每只8毛卖给客人。“我这价位不高,而且保证都是新鲜的。”小郭说。

  超市98元一斤

  比牛肉都贵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在许昌市一家大型超市发现,超市中一斤蝉的售价为98元,相当于商贩收购价的近两倍。

  “卖好些天了,卖得就那样吧。”该超市冷藏品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蝉在其超市售卖已经有一二十天了,售卖的情况一般,“问的人多,买的人少,所以每天也不敢多进货。”

  在河南商报记者观察的一段时间里,的确有不少市民在看到冷藏柜里放的蝉后,会驻足并拿起蝉来查看,但大多数人在看到价格后就转身离开了。

  “98(元)一斤,比牛肉都贵。”正准备买点蝉尝尝的市民赵先生看到价格,着实吓了一跳,“这几天自己回老家捉吧,这也太贵了。”

  售卖蝉的网店店主小郭说,按照每斤蝉98元的价格,一斤大概可以称100只蝉,每只蝉的价格接近1元钱,比一枚生鸡蛋要贵一些。

  而听到98元一斤蝉的市民王女士先是愣了一下,一脸惊讶地重复了两遍“98元”,最终摇摇头,“俺这到处都是树,没事只当玩儿了自己都去捉了。”

  此外,在当地的一些饭店内,河南商报记者也见到了蝉这道菜,一盘30只左右,卖40多元钱,但饭店老板却说,“除去成本、人工乱七八糟的费用,基本挣不了啥。”

  而在洛阳、焦作等农家乐内,一盘不到30只蝉的菜,售价也在40元左右。“不算便宜,只当图新鲜了。”崔先生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