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昔日无人问津 今日漂洋过海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8月24日 17: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畦芹菜绿蔬园,叶柄多筋嫩叶鲜。”在胶州市胶西镇宋家村的大棚里随处可见忙碌的景象,宋宇丽正跟种植户一起收获芹菜。

  7年前,30岁的宋宇丽放弃了自己创业10年的外贸服装生意,重新返回家乡,在村里跟土地打起了交道。

  宋家村有着100多年种植芹菜的历史,因紧邻十米河,土质特殊,种出来的芹菜脆嫩味正,膳食纤维十分丰富。在宋宇丽的努力下,宋家村的芹菜参加山东名优特农产品擂台赛,获得了“省级特产王”的荣誉称号,“宋家芹菜”品牌“火”了起来。

  “宋家芹菜”品牌的缘起,却是一个令人心酸的故事。

  2010年,宋家村的芹菜大丰收,可因为没有销路,无人问津,宋宇丽心里很不是滋味。怎么能扭转这个局面?2010年5月,宋宇丽为村里的芹菜注册了商标“宋家芹菜”,2011年3月,她又成立了青岛鹏宇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村里的芹菜种植户,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

  “宋家芹菜”品牌的名气打响了,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比市面上普通芹菜七八毛一斤的价格翻了一番。

  因为有过从事外贸行业的经验,宋宇丽并不满足于“宋家芹菜”只在国内市场流通。2013年,合作社与当地的食品加工厂合作生产即食芹菜,开始销往国外。今年,宋宇丽还聘请专业团队建立加工厂,专门生产用作食品添加剂的芹菜粉,“前不久刚收到了澳大利亚一份10吨的大订单,仅这一份订单,就能带来50多万元的收入。”宋宇丽说。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宋宇丽说:“首先要守护好祖先留下的优良品种,把品牌做大做强,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再就是让芹菜继续‘漂洋过海’,端上更多外国人的餐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