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乌苏市:合作社“抱团”奔富路

三农 来源:天山网 2017年08月24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山网讯(记者李艳荣报道)8月18日,在新疆乌苏市吉尔格勒特郭楞蒙古民族乡天开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佳蜜瓜示范区,一地的佳蜜瓜个头均匀,形态饱满。

  欧阳德明是该合作社的“大股东”。他说:“今年合作社种了1000多亩地的佳蜜瓜,已经卖得差不多了,最后一批预计9月10日之前也可以全部销完,亩收入3000元不成问题。”

  据介绍,天开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4年成立。起初,只有5户社员,整合土地4000多亩。

  欧阳德明说:“合作社成立的时候,90%的土地都是我自己的,主要种植棉花、小麦、玉米等。”

  2014年秋季,天开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农作物获得大丰收,这也让乡里不少农户动了加入合作社的心思。

  到今年,天开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发展到100多户,整合土地1万多亩地。

  欧阳德明说:“今年,合作社的玉米、棉花等农作物都长势不错。尤其是佳蜜瓜口感好、品相佳,我们根本不愁销路,奎屯、克拉玛依的商贩都是慕名而来。”

  合作社实力逐步壮,盈利渠道进一步拓展,这在乌苏市已经不是寻常事。乌苏市西湖镇大庄子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则通过各类平台,使合作社有了增收致富的“新法宝”,也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做出了表率。

  2015年,合作社在乌苏市科技局的引领下,开启了稻田养蟹的种植模式,成了当地农户的致富新途径。

  近几年,乌苏市通过农村合作组织、集体经济组织、企业、种养大户以租赁、反租倒包、土地入股、托管代管、合作经营等形式,加快农村土地流转,规模化整合经营土地94万亩,占到耕地总面积的40.8%。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乌苏市农民合作社总量已经达到601个,入社农户33413户。其中参与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规模经营合作社38家,标准化经营管理面积16.6万亩,合作社参与土地经营势头强劲。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