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沂水县泉庄镇:采摘经济“剪彩”乡村游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22日 15: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秋实八月,沂水县泉庄镇漫山遍野的果树的枝头上挂满了桃、葡萄、苹果、小枣等佳果,十分惹人,吸引了络绎不绝的“采摘人”,摘果寻乐“剪彩”乡村游。

  游客:“采摘”助盘筵

  “初秋,空气中弥漫着瓜果的飘香,携妻带子在这‘世外桃源’里采摘游玩,简直太惬意了!”在天地合生态休闲庄园的游客们不时摘下一串有机葡萄,不时拿出手机,摆出各种姿势分享“丰收”的喜悦。儿子说:“泉庄的葡萄最好吃!”

  秋日泉庄,佳果遍野,沉甸甸的枝头挂满“笑脸”。本地的、外地的游客蜂拥而来,采摘的游客与瓜果儿一样“漫山遍野”,林间小道“寸步难行”。游客们穿梭在果树下,或坐在树荫下的石板上,伴着秋风吹拂的快意,吃上一串葡萄。

  崮、泉水、佳果、游客,一幅动态的《丰收》,更吸引了大批的摄影爱好者前来寻找灵感。

  农民:“采摘”招赚钱

  “相比较批发,采摘的价格能贵上一块多钱,这样一亩地就能多赚好几千块。”南坡葡萄沟采摘园里的老刘忙着给游客称量、包装。

  进入8月,泉庄镇10余处采摘园里成为游客们采摘的乐园,黄桃、葡萄等佳果,通过被采摘扩大了农民“朋友圈”,游客们的“后备箱”让果农的收入得到了提升。

  采摘的游客多了,对餐饮住宿业的带动就显现出来了。

  盛泉山寨的耿老板介绍说:“之所以有源源不断的游客前来光顾,就是冲着泉庄的瓜果来的。”许多农民比拼“采摘”招赚钱,采摘已成为泉庄乡村游的“引子”,而民俗户最大的收益是游客的餐饮住宿消费。

  “在果园边办民俗接待,春卖花秋卖果,一年到头不打烊!”耿老板说,“一年收入20多万元!”

  政府:“采摘”生产业

  泉庄镇已连续举办了六届桃花艺术节、采摘艺术节,采取“市场主导、合作社运营、企业参与、群众受益”的模式,引进企业资本市场化运营,政府不用花一分钱办好大活动,破解了筹资难、筹备难、群众受益难等难题,推进了农旅文的深度融合,提升了泉庄的知名度,让群众从中受益,实现了多方共赢。

  “以果为媒,实现农业与乡村游交互开发,形成了独特的农旅经济,而且还牵动了‘吃住行游购娱’服务设施的提升。”泉庄镇张瑞宝介绍,采摘不仅是一种经济现象,更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品牌。不仅果农打起“采摘”主意,许多景区、合作社、果农也花功夫和旅行社联手推出吃西瓜大赛、摄影大赛、篝火晚宴等活动,让采摘经济“剪彩”乡村游!

  林果业是泉庄镇的传统优势产业,全镇现有林果面积6.3万亩。近年来,泉庄镇秉承以农促旅、以旅带农、农旅交融的理念,规划了9条以赏花、采摘为主的生态旅游观光路线,形成了“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果、冬休闲”的旅游框架,树立了独具地域特色和优势的生态旅游品牌。通过桃花艺术节、采摘节等系列活动的举办,将农业带上了旅游业发展的快车道,趟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大发展的新路子。(临沂市沂水县农业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