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业“减肥”,作物更美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8月18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北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柑橘示范园采用“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的方式浇灌柑橘树,收获的果实更甜美。 本报记者 李华林摄

  江西新干县农飞生态庄园组织员工将处理后的农家肥施于苗木。

  本报记者

  乔金亮摄

  化肥施用量过多、使用不当,不仅增加农业成本,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有机肥替代化肥,不是完全不加选择地替代,也不是简单地减少化肥使用量,而是平衡有机肥和化肥的使用,让作物缺什么补什么、需要多少补多少,实现各种养分的平衡供应。通过施用有机肥,把过量施用的化肥减下来,培肥地力、改良土壤,最终达到作物增产提质的目的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然而化肥用量过多、使用不当,不仅增加了农业成本,也对生态环境带来影响。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说,在资源要素紧绷、种植效益偏低、环境承载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需转变发展理念,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大力推进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

  回归传统农业

  有机肥的主要来源有禽兽粪便、作物秸秆、豆粕、棉粕等。中国农民一直有使用有机肥的传统,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传统农业的回归

  湖北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王恩珍这两年尝到了施用有机肥的甜头,“前年开始尝试用有机肥,当年出口俄国的柑橘就有2.63万吨,收入1800万美元。今年已经与国内外客商签订15万吨柑橘订单”。

  为啥要将化肥改为有机肥?王恩珍说起来头头是道:“以前柑橘园里施用化肥,人工成本高,用有机肥后采取‘水肥一体’的办法,节约了人工成本不说,长出来的柑橘,个头更大、汁更甜,质量提高了,销路也更好了。”

  化肥被称为作物的“粮食”,研究表明,它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30%至50%,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化肥的确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过去对作物的高产高质追求,导致了化肥过量施用,不仅带来成本的增加,生态环境也因此亮起了“红灯”。为此,今年初,农业部印发《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方案》,大力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

  资料显示,过去10年,我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成本年均增长都在10%以上。化肥投入过量是果菜茶成本上涨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果树亩均化肥用量是日本的2倍多、美国的6倍、欧盟的7倍。农业生产遇到成本“地板”和价格“天花板”的双重挤压,不仅影响农民增收,也影响竞争力的提升。此外,化肥过量施用还带来土壤质量的退化和水体的污染。

  “在农产品短缺的年代,农业最主要的任务是保增产、保供给,有吃的就行了。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吃得健康。”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说,靠大量投入资源和消耗环境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必须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科学施肥施药,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

  当前我国化肥用量较大的作物主要集中在蔬菜、水果和茶上,这也是有机肥替代化肥的“主战场”之一。“有机肥的主要来源有禽兽粪便、作物秸秆、豆粕、棉粕等。施到土壤里后,土壤微生物对有机肥的分解转化能够激活土壤活性,土壤的肥力就提高了,这样可以促进植物的根系生长,促使水果、蔬菜等的口感品质得到提升。”国家有机类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兴明说。我国农民一直有使用有机肥的传统,“猪多、肥多、粮多”,这里的肥指的就是农家肥,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传统农业的回归。

  难在成本偏高

  与化肥相比,有机肥生产的人工成本和运输成本都比较高,使用量比化肥大,真正高质量的有机肥价格并不便宜,导致很多农民不愿意使用有机肥

  近年来,我国一系列集成技术积累了成熟经验,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是可行的。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曾衍德介绍,一方面,畜禽养殖规模逐步扩大,农作物秸秆生物量不断增加,大中型沼气工程发展迅速,为有机肥替代化肥提供了充足的肥源。据测算,全国每年产生的各类有机肥资源养分总量约7400多万吨,但实际利用不足40%,资源丰富,潜力巨大;另一方面,近年来,各地开展一系列有机肥替代化肥试验示范,推广畜禽粪便堆沤还田、施用商品有机肥、沼渣沼液无害化处理还田、生草覆盖等技术模式,为有机肥替代化肥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

  “‘替代’不是完全不加选择地替代,也不是简单地减少化肥使用量。而是要通过施用有机肥,把过量施用的化肥减下来,培肥地力、改良土壤。”曾衍德说,对此,地方探索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平衡有机肥和化肥的使用,让作物缺什么补充什么、需要多少补多少,实现各种养分平衡供应,并将肥料精确“点滴”到作物根部,确保节水节肥增产。比如,山东省采用测土配方施肥办法,在全省1000多万亩土地上做实验,适当调减20%左右的化肥,整地时每亩增施有机肥200公斤至500公斤,优化有机无机养分投入比例,带动全省有机肥产业快速发展。

  “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是可行的,有利于促进农业废弃资源转化利用。”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主任刘刚表示,目前用有机肥替代化肥仍然存在一些实际困难。与化肥相比,有机肥生产的人工成本和运输成本都比较高,使用量比化肥大,真正的高质量有机肥价格并不便宜,导致很多农民不愿意使用有机肥,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各方共同推动

  除了市场主体的引导,有机肥广泛推广还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专家建议,要结合农业补贴来充分调动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应用有机肥、参与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积极性

  为了让农民更快接受有机肥替代化肥的新技术,各地想了很多办法。在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菜坝镇五星村的波波家庭农场,竖着一块块实验牌,施用生物菌肥、有机肥、化肥及不施肥的地块并列着,南瓜的长势一目了然。“周边不少农民过来取经,眼见为实,只有让他们真真切切看到有机肥的效果,才会愿意跟着做。”宜宾市翠屏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农艺师叶贤桂说。

  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带头示范施用有机肥,不少相关龙头企业则通过创新技术,降低有机肥生产成本来推动有机肥的应用。湖北俏牛儿牧业有限公司在湖北省首个实现奶牛粪便资源化利用制造生物有机肥。“一吨牛粪相当于16公斤硫酸铵,16公斤过磷酸钙,3公斤硫酸钾;一吨牛厩肥相当于17公斤硫酸铵。”俏牛儿牧业质量总监易万炳说,公司将牛舍改造,下方建立畜禽粪便发酵床,用糠壳、粉碎秸秆和发酵菌进行预发酵,转运至发酵槽进行二次发酵,制成商品有机肥,年产量达3万吨,实现了资源化利用,制造成本不高,价格适中,很受市场欢迎。

  除了市场主体的引导,有机肥广泛推广还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今年初,财政部下拨了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的专项补助资金。同时,农业部鼓励各地加大对有机肥应用的投入,采取贷款贴息、设立引导性基金等方式,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有机肥替代化肥。

  “农业部今年聚焦优势产区、核心产区,以县为单元,选择了100个果菜茶生产大县和畜牧养殖大县开展试点。”余欣荣说,力争到2020年,全国果菜茶优势产区化肥用量减少20%以上,果菜茶核心产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园区)化肥用量减少50%以上。同时,大力推广有机肥,促进产品品质提升,100%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业标准,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有效遏制土壤贫瘠化、酸化、次生盐渍化。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