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精准扶贫在三湘】衡阳县城坪村:告别“口干不怕牛屎水”

三农 来源:华声在线 2017年08月17日 1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喝水难”困扰多年,如今家家用上自来水,衡阳县城坪村——

  告别“口干不怕牛屎水”

  被“喝水难”困扰了40余年的衡阳县金兰镇城坪村,如今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8月3日,村里实现集中供水,村民个个喜形于色。

  城坪村位于衡阳县城坪冲水库“尾巴”方向的山区,全村1600多人,有四分之一属于当年修建水库时搬上山的移民。上世纪七十年代,城坪冲水库蓄水,村民“喝水难”从此开始。

  村党支部书记刘胜平说,水库把原来的泉水井都淹了,大家搬迁到了半山腰上,只能去山间小溪舀水喝。“遇到下大雨,山间溪水混着黄泥、沙子、树叶,根本喝不得;遇到干旱,山间小溪就断流,只能去挖沙凼,等着渗点水出来喝。”

  过去,城坪村村民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口干不怕牛屎水”。村民刘再新说,刚搬上山时,大家要走几公里山路去水库挑水;后来水库养鱼,水体富营养化,大家靠接雨水、装黄泥水沉淀,钻到山上更高处找像线一样的小水源,都是常有的事。

  “喝水难”,让村里留不住劳动力。随着青壮年纷纷外出谋生,漫山遍野的南竹自生自灭,城坪村也就“毫无悬念”地戴上了贫困帽。

  今年初,衡阳县水利局鼓励当地能人谭春光,在村里投资兴建安全饮水工程。苦干半年多,4个联组集中供水点在8月初全部建成投入试运营。通过县水利局验收之后,谭春光将获得近40万元的安全饮水专项奖补资金。

  “搭帮党的政策好,为村里办成了这件头等好事。”谭春光说,自己先垫资搞建设,县水利部门的奖补资金到位后,完全可以填上工程建设的开销。

  在该村李家组,一个容量达30立方米的新建水池,正通过高度差向“下游”供水。谭春光介绍,通过管道将山上不断流的细小水源收集入池,能保障500人用水无忧。

  今年75岁的村民曾老太,生平第一次用上了自来水。她让小儿子赶紧给厕所也装上水箱,“家里贴了地板,用自来水冲厕所,到处干干净净,令人心情愉快。”

  40多岁的村民邓新良,看到喝水难的问题解决了,决定不再外出务工,他信心十足地说:“留在村里搞产业,应该也能脱贫致富。”记者 刘勇 通讯员 王勤 刘魁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