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台儿庄区农业局大力发展水肥一体化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6日 1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意见》(鲁办发[2016]41号)和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广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台儿庄区多措并举,加快实施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推广步伐。

  一、成立领导小组,确保实施力度。把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的推广工作纳入2017年度重点工程,为深入开展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整体推进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根据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台儿庄区2017年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实施方案》,分配各镇街落实计划,实行目标责任制,以保证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街和新型经营主体。成立由农业局牵头的技术指导小组,负责制定和落实技术方案,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组织绩效评价等工作,搭建加快水肥一体化集成创新和产业化推广应用协调平台,把推广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搞好摸底调查,掌握进展程度。台儿庄区小麦常年种植面积42.4万亩,蔬菜、果树种植面积3.9万亩,其中设施蔬菜(含日光温室、大拱棚)播种面积2.5万亩,果树(含草莓)1.4万亩。截至目前,台儿庄区共发展水肥一体化面积1.144万亩,其中蔬菜占0.686万亩,果树占0.458万亩,涉及到5个乡镇的36家新型经营主体。其中,张山子镇张庄村的穆柯寨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马兰屯镇前于里村的益多多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两家新型经营主体,具有农田数据传感器智能监测。

  三、统筹年度规划,强化示范带动。台儿庄区项目实施的年度计划是三年内完成3万亩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项目辐射带动面积,其中包括蔬菜和果树各1.5万亩。3月3日,根据项目实施的要求,推荐申报了3家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示范区,分别是:枣庄益多多生态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枣庄市台儿庄区新龙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枣庄市台儿庄区三分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3月6日,通过区、市级相关领导现场考察,一致决定由枣庄益多多生态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先试先行,作为2017年台儿庄区水肥一体化推广的第一个示范点,打造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集成现代新技术的示范基地,扩大示范引领效果,辐射带动周边种植农户180多户,种植面积1000多亩。

  四、营造社会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水肥一体化技术增产增效、资源节约的效果及典型经验,营造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共同支持水肥一体化技术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结合台儿庄区实际,制定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工作方案,开展水肥一体化技术试验、示范、培训、指导、效果监测等工作,努力提高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的效果、效率和效益。(枣庄市农业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