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打好贫困山区脱贫攻坚战(治理之道)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8月16日 17: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于交通不便、通信不畅、经济落后等原因,贫困山区实现脱贫的难度较大。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形势下,贫困山区党委和政府应在走出产业扶贫新路、搭建“互联网+”平台、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等方面出实招、使长劲、见真效,打好贫困山区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山区群众如期脱贫。

  走出产业扶贫新路。过去一些地方扶贫偏重于“输血”,多采取救济式扶贫的方式。一些贫困山区群众虽然暂时脱了贫,但返贫率很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湖南省改“输血”为“造血”,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体制机制,走出了一条“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新路:资金跟着贫困群众走,贫困群众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山区脱贫的重要抓手:鼓励和支持贫困农户成立农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立贫困农户与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采用政府引导、企业经营、农户参与、利益共享的产业开发模式,吸引贫困农户以土地、劳动力入股企业,实现贫困农户与企业互利共赢。立足贫困山区实际,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通过减免企业税收、提供人力支持等方式把资金吸引过来、把项目建设起来,用产业支撑起扶贫开发。产业扶贫受到了广大贫困山区群众的欢迎。

  搭建“互联网+”平台。加速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要尽快补齐技术与信息方面的短板,大力发展互联网企业和电子商务,搭建“互联网+”平台,走出一条符合山区特点、对接市场需求的绿色发展之路,打通贫困山区与外部世界联系的通道。湖南省广泛开展农业电商技术培训,推广农业物联网技术和网上农产品市场调查、贸易洽谈、付款结算等技术;打造品牌化、标准化农业,提高特色产业竞争优势,将丰富的自然资源转化为实际的经济收入。同时,加强贫困山区精准扶贫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实现扶贫精细化管理。在对贫困户精准识别的基础上,组织干部入户调查,对贫困户家庭成员、房屋面积、土地面积、家庭收入等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录入、统计、分析、整合,并实时更新、动态管理,保证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为制定扶贫政策提供可靠依据。

  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贫困山区发展,贫困群众致富,需要基层组织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要选准配强村级组织班子,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优秀年轻干部、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到贫困村工作,并给予政策支持、建立配套制度,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同时,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贫困山区扶贫一线,建立干部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每个贫困户安排固定的结对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了解致贫原因、贫困程度等,制定针对性强的脱贫措施,给贫困山区带去脱贫新思路新方法新渠道,同贫困山区群众一起打好脱贫攻坚战。创新扶贫考核体系,由侧重考核经济发展指标向主要考核脱贫成效转变。实行党政一把手扶贫责任制,规定干部驻村时间、工作任务等内容,并对贫困户的脱贫进度、脱贫成效负责。建立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提高扶贫绩效在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中的权重,对扶贫成效突出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扶贫成效显著的贫困山区在资金项目上给予倾斜;对扶贫工作开展不力的干部进行批评直至追究责任,引导干部扎实推进扶贫工作,防止出现“走读式”“挂名式”帮扶。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