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酒泉市:“信用村”里细算扶贫账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8月16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去年7月,因为雨水量多,担心收获的枸杞无法晾干影响品质,就想修烘干房。可我手里没钱,听说我们村是邮储银行的‘信用村’,可以贷到小额贷款,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了,没想到3天后就拿到8万元贷款,烘干房也顺利建成了。”日前,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金河村村民王玉生告诉记者:“我的枸杞烘干后,每公斤卖到了30-40元,如果没有烘干,不腐烂的也就卖到每公斤两三元。”

  王玉生所说的“信用村”,是指邮储银行酒泉市分行为响应中央金融扶贫政策,面向农村市场推出多款弱担保、纯信用信贷产品,选择特色优势产业集中、信用环境良好、资金需求旺盛的乡村,开展的信用村建设活动。

  邮储银行酒泉市分行副行长王鹤鸣说,信用村建设工作通过建立涵盖村镇干部、村委成员、村民代表、邮储银行授信审批和风险管理人员的信用评定委员会,实施评定结果公示,根据评定结果,由支行进行授信,并现场利用移动展厅为申请贷款的农户开立账户。同时,分行在向三农投放贷款上,主动降低贷款利率,将原有小额贷款产品利率从13.5%降至8%,让利于民。

  “信用村建设的目的在于通过整村授信、批量开发,打造‘银村合作’平台。”邮储银行瓜州县支行行长张一华说,金河村是支行建设的第一个信用村,今年,瓜州支行在走访金河村“两委”中,得知村里春耕备耕急需信贷资金扶持时,支行全体员工立即进村驻点,加班加点在短时间内为有资金需求的农户发放信用贷款128笔646万元,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邮储银行的信用村建设工作,也撬动了敦煌市转渠口镇定西村的发展。定西村是一个移民村,643户村民来自贫困地区定西。“在贷款支持下,我们村引进了210只种羊,修建了220座圈舍,养羊出栏量由每年的7000多只增加到了现在的2万余只。村民的人均纯收入由原来的350元达到了现在的1万元左右。”定西村党总支书记姬华说,此前,由于居住时间短,信用记录少,许多银行不愿提供贷款支持。邮储银行率先支持贷款,村民也按时按点还款,因为村民信用良好,邮储银行将定西村评为了整村授信的信用村。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已为定西村授信52户,累计发放贷款400万元左右。记者吴晓燕鲁明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