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虾苗妈妈水产养殖风生水起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4日 17: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1年前,通过上学进城的张爱英在江都有了自己的气站,家庭事业都经营得红红火火。2011年底,张爱英回到家乡小纪镇,注册了扬州嘉丰罗氏沼虾繁殖有限公司,成了一名“虾苗妈妈”。

  “小纪是我的家乡,也是江都最大的罗氏沼虾养殖基地。回来创业时信心满满,哪知到头来却是当头一棒。”回想创业的酸甜苦辣,张爱英已是云淡风轻,“第一年虾苗场全军覆没,亏损170万。主要是虾苗饵料太贵,苗又卖不动,一天明亏10万。”

  眼看东借西凑的500万元已损失一小半,张爱英有点犹豫。是放弃,还是继续育苗?张爱英思来想去,还是咬牙撑过来了,从此她吃喝都在虾塘旁。虾塘一旦停电停水,哪怕是在夜里,她也要立马处理。创业6年,春节期间她没有一次是在家里过的。

  “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我决定不搞传统的亲本繁殖,而是走科技繁殖之路。”张爱英说,“靠科技驱动,水产养殖风生水起!”几年来,她不断加大研发收入,加强产学研合作,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上海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扬州大学水产学院、扬州市水产生产技术指导站、上海申漕特种水产开发公司结成了产学研联盟,相继开发了多个渔业产品与技术。

  6年摸索,张爱英俨然成了育苗行家。她先后申报专利14项、取得授权5项,先后主持过国家星火计划、省农业支撑计划等项目的研发。她建立的研发机构被认定为扬州市优质罗氏沼虾繁育与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她的苗场先后获评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省农业科技型企业、省级良种繁育场、省名优企业、省三A级企业、市龙头企业。张爱英本人也先后获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十大农民女状元、江苏双学双比女能人和市劳模、区劳模等称号。

  “今年5月,我们公司又成立了院士工作站,中山大学生物系主任林浩然院士成为我们的指导专家,今后将运用各种技术手段精细化控制养殖节奏,破解罗氏沼虾苗种大规模扩繁生产技术难题。”张爱英说,通过科学育苗,公司现在已从季节性育苗发展到常年育苗,虾苗不仅供应江都周边地区,还远销广东、福建等地。公司带动常年用工和季节性用工近3000人次,其中农村妇女达1500人次以上。(江都区农委)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