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标本兼治“生病”的土地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8月11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前农民种田,松软的土地“会呼吸”,一锄头下去,能翻出许多湿漉漉的蚯蚓;现在却不一样了,田地不长虫、不生草,“地下生物”也少了。农药、化肥乃至更多“加工品”的使用,虽然催生了单产,但也让土地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尹伟伦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当前全国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但局地土壤污染严重且变化加剧。我国粮食产量占世界的16%,化肥用量却高达31%——每公顷化肥用量是世界平均用量的4倍。这造成了整个土壤中营养不平衡,过量的化肥也不能持效,很快被水分冲到地下,造成环境污染。土壤有机质的含量在大大减少,土壤在衰退……

  与此同时,农药中大量有机氯和有机磷等也污染着土壤,并导致农作物对于病虫害的免疫能力降低,给农业粮食安全带来严重问题。再加之农膜污染、重金属污染、秸秆焚烧等不良因素,导致土壤生物多样性、土壤生态系统,特别是土壤微生物受到巨大影响,水、土、气、PH等要素也被逐渐改变。

  如何治疗这些“生病”的土壤?专家表示,还需因地施策、标本兼治。

  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是最直接的手段。目前,在广西许多地方小面积进行的换土翻土与有机肥利用,成效显著。但在有机物转化成肥料过程中,也需要注意很多问题。“为促使皮毛光滑,有些动物饲料中加了大量的硫酸铜;为促进畜禽大量产蛋,有的加了不少激素和抗生素。因此,有污染的粪便在资源化利用前,应该分析出来并统统用到林地的木材生产中,确保无残留的粪便进入农业地。”尹伟伦说。

  生物修复技术好似一副调理的“中药”,通过利用生物多样性、多物种,对于地力恢复起到了很好的自我调节。其中,微生物菌群的加入,以及利用光化学、太阳辐射、菌根等方法,对于污染物的降解分解都具有良好效果。一些吸收重金属的林木还可以解决土壤中的轻度污染。因此,可以采取农业与林业轮作的方式,把污染的土地有效利用到林业生产中,经过一段时间再回到农业上去。此外,还可以借助化学物质,如碱性的磷酸盐、碳酸盐和石灰等,使用抑制剂,将重金属转化为难溶解的化合物,减少农作物对其吸收。

  针对不同病情,需要开出不同的处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魏复盛指出,要对农业污染问题采取分类施策措施。对于没有污染或轻微污染的土壤要优先保护,对于轻度、中度污染的土壤要安全利用,并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农艺措施改善土壤环境。比如,在污染的土地上种植水稻会吸收镉,而种植荔浦芋头就不吸收,可以防止二次污染。而对于重度污染的土壤,要依法依规改变土壤用途,退耕还林还草。

  专家表示,解决农地污染最根本的举措还是要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推动农业的循环生态建设,科学合理用肥、用药。“为此,我们要强化科技支撑和产业的发展,建议设立土壤保护与污染防治重大科技专项,加强对土壤污染来源、演化机理、不同形态污染物在土壤中的消长转化规律研究,加强土壤保护与污染防治核心技术、药剂装备的研究。此外,我们还要以环保、农业、国土部门为主,建设国家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评价方法,实行农作物土壤环境质量点对点协同监测,实行监测数据共享。”魏复盛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