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精准扶贫结出硕果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8月11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石颢

  “我家10亩地早在4年前就流转合作社了,我和老伴在合作社产业观光园打工。”7月30日,在甘肃省宁县焦村镇半个城村千亩立体种植观光采摘园里,2016年脱贫村民张福来,边和村里10多名村民帮游客挑选西瓜边对笔者说:“这一年下来,地租、工钱、分红收入就有3万多元,比出外打工强得多了。”

  半个城村的蝶变,肇始于2013年。这年年初,村民眼中能人孙平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在县镇驻村帮扶工作队干部指导协助下,他带领村干部历经一番走访调研后,按照农业供给侧改革深入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为村里确立了“田园公园化、公园产业化”发展目标,确定了绿色苹果、幼龄苹果园套种生态有机瓜菜、生态养殖主打产业和改善基础设施路径。

  在县镇驻村帮扶工作队协助下,孙平积极向县市相关部门争取精准扶贫产业培育等项目。近5年来,他带领干部群众围绕产业园和村庄,建成了村部综合办公楼、文化广场、乡村舞台、卫生所、电子商务服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修成村庄和产业园水泥、砂石路观光路,配套栽植路旁红叶李等景观树、花畦。打机井,盖高位水塔,并配建了管理房和机井出水口水源保护围墙。实施电信、移动光纤入户。建起了垃圾收集点、垃圾填埋场,安装了农户户外垃圾桶。建成景观草坪和农户门前小花池。为涝池安装了防护围栏。修成明清风格的灰砖灰瓦保塬护沟景观墙。

  村里还引进宁县现代果业公司,组建庆阳柰苑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靠着560万元的特色产业发展扶持贷款,建成县级千亩“海升模式”矮化密植苹果观光示范园1处;县级千亩生态有机富士苹果观光采摘园1处,今年套种西瓜等生态有机高原夏菜1200亩;县级万亩高标准苗林培育产业观光示范园1处;集良种繁育、生态肉羊养殖为一体的5000只规模羊场1家,种植苜蓿等饲草1200亩。

  如今,村里90%的塬地和95%的沟梁地变成了产业观光园,全村95%的劳动力在产业园上班领工资。到今年6月,全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112户510人降至26户114人。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