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北:村民30年“小账本”折射农村大变化

三农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8月11日 14: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石家庄8月10日电(记者李俊义)8月9日,河北省唐山市比古岫村村民刘玉雷吃过晚饭,便将当天买猪肉60元费用,写在《记账手册》的“生活性现金及实物支出”栏里。

  把家庭收支情况详细记录下来,已成为刘玉雷每日必做的“功课”,因为他家有个特殊身份———全国农村社会经济固定观察户。在比古岫村350户村民中,像他这样的观察户一共有90家。

  1984年冬,为了直接了解农村改革和各项建设的动态,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在全国选择了300个有代表性的村庄设立固定观察点,开展农村社会经济典型调查,比古岫村90户有幸入选。从那以后,这90户村民以户为单位将收支情况逐笔记录,大到盖房子、买车,小到几斤水果,一笔不落。

  《记账手册》上需要记录的内容一共有三大项,即当年的现金及实物收入、生活性现金及实物支出、生产性现金及实物支出。

  “一开始那几年,经济不好,村民生活水平低,现金及实物收入不多,村民过年收的点心、秋天收的秸秆都折合成现金记录在册。”村民马翠侠说,“你看我现在的收入,这是啥水平?”她拿出2017年的《记账手册》,记者在“现金及实物收入”一栏看到如下内容:

  4月26日:卖玉米2737元;6月10日:粮补350元;7月4日,工资700元……

  马翠侠提醒说,工资700元,是丈夫在唐山打工三天挣的钱。

  在“生活性现金及实物支出”一栏,记者看到这样的记录:

  6月30日:看病人200元;7月14日:买面包车47800元;7月20日:买尿素495元……

  从30年前收到的几盒点心,到如今卖粮、打工的收入,“小账本”详细记录了比古岫村乡亲们生活变化的全过程。

  村会计高百玉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们的收入来源主要靠种大田作物。如今,农业生产已由过去单一的粮食种植,发展为粮食、核桃等多种业态。现在,村里栽种的1400亩核桃树,已经进入盛果期。去年,村里收获的青皮核桃10万公斤,仅此一项,村民收入就达30万元。村民的现金收入也由以前单一的卖粮食收入,发展到现在的务工收入、林果收入等,人均年收入明显提高。

  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军告诉记者,1984年,比古岫村900多口人,人均收入211.6元。现在,全村1076口人,人均收入达到4800元。

  从1985年记账起,如今32年过去了,记录家庭收支这一习惯在比古岫村传承下来。“小账本”上那一串串数字记录了百姓生活的变化,更记录了一个时代的变迁。

  比古岫村的变化,是河北山区农村在改革开放中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正联系专家,对村里的核桃树进行嫁接,让薄皮核桃成为村民致富的希望!”谈起未来,村支书李国军充满信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