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渭南市7月份消费品市场运行分析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0日 16: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月份,渭南市消费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商品品种齐全,供应充足,价格涨跌互现,市场整体秩序良好。从监测情况来看,消费品市场热点突出,生活必需品市场平稳运行,生产资料价格小幅涨跌互现,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市场运行情况

  1、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运行平稳。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猪肉市场货源充足,价格小幅下降。7月份,市场猪肉价格为27.68元/公斤,环比下降3.45%;受前期蛋鸡存栏量减少、天气转热蛋鸡产蛋率下降等因素影响,本月中下旬鸡蛋价格出现上涨趋势,环比上涨9.79%。本月受高温气候的影响,蔬菜价格有涨有落,本月蔬菜零售价格为4.51元/公斤,环比上涨2.5%。

  2、重点流通市场运行情况。渭南市重点流通监测系统数据显示,7月份商品销售额环比增长5.33%。本月随着气温升高,消费热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类,啤酒类,环比上涨5.8%;金银珠宝类,环比上涨12.84%;建筑装潢类,环比上涨21.12%;中西药品类,环比上涨12.22%;家具类,环比上涨11.21%;汽车类,环比上涨46.07%。

  3、餐饮消费持续火爆。7月份监测企业营业额1547.75万元,同比增长4.14%。由于餐饮企业抓住渭南市高考中考的商机推出各种“谢师宴”“同学宴”,据对渭南市所监测的餐饮企业数据显示,加之炎热的夏季带动了夜市生意的火爆,加速了餐饮的消费增长速度。

  4、本月由于天气炎热,监测的酒类消费涨跌互现,总体呈小幅下降趋势。具体表现为:监测的4家酒类销售企业本月酒类零售销售量环比下降4.95%,啤酒销量0.4千升,环比上涨5.8%;白酒销量0.46千升,环比下降15.24%。

  5、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小幅波动,煤炭价格较上月环比小幅上涨,环比上涨0.4%。成品油市场价格小幅下降,其中柴油降幅为2.3%,汽油环比下降2.2%。水泥市场价格环比上涨0.6%;农药市场价格环比下降0.3%。

  二、原因分析

  1、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市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生活条件改善,购买力增加,带动了消费的增长。

  2、限上企业入库工作顺利进行。从2010年开始,商务局积极与统计等部门紧密配合,做好限上企业的培育工作和入库工作。2016年渭南市新增限上单位122家,其中企业93家,大个体29家,为渭南市消费品零售额快速增长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三、存在问题

  1、农村消费市场规模小。农村商业服务体系不健全,市场网点布局不够合理,基础设施落后等,导致农村流通市场规模小,发展相对滞后,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在农村分布有限,不足十分之一,九成以上的限额以上单位分布在城镇,制约农村消费品市场发展。

  2、居民商品购买力因网购而流出。网上购物以其产品丰富、价格实惠、购买便捷、送货上门等优点,正在成为一种时尚,引发了居民网上购物热潮。网上购物、微信支付等无店铺营销方式,尚不能规范纳入现有统计范围内,导致相当一部分本地现有统计渠道实体商店消费额的分流。特别是家用汽车、家具、装修材料等耐用消费品,商家多从西安等地进货,加上本地销售商有限,使商品市场竞争力较弱,商品价格自然较高。优惠的价格和便利的运输渠道,吸引本地消费者到西安等商品生产地或商品集散地购物,从而引起本地购买力外流。

  3、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不显著,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对全市消费品市场发展的拉动效应较弱,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消费品市场的健康协调发展。(渭南市商务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