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大力发展现代草牧业助力环京津产业扶贫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8月04日 08: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刘远)8月3日,环京津贫困地区草牧业增收脱贫暨万名农技人员“进山上坝”(养殖业)推进行动启动仪式在河北省隆化县举行。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启动仪式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好环京津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大力发展现代草牧业,扎实有效推进环京津贫困地区精准脱贫。

  于康震指出,培育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畜牧业产业链条长、附加值高,带动农民增收脱贫见效快。在环京津贫困地区发展现代生态草牧业,既能发挥资源优势,提升产业效益带动农牧民脱贫,又能巩固京津风沙源生态治理成果,强化环京津贫困地区生态功能,是实现生产生态协调发展、增收脱贫可持续的有效方式。

  于康震强调,加快发展现代草牧业,推进环京津产业扶贫,重点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立草为业,加快建设现代饲草料产业体系,加大粮改饲实施力度,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积极推广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饲草料种植,做大做强草业。二是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构建现代草牧业生产体系,抓好品牌建设,打造绿色有机的特色畜禽产品品牌,提升草牧业发展质量效益。三是生态优先,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切实抓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引导农牧民发展休闲观光牧场和草原旅游。

  于康震要求,各级农牧部门要瞄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实际需求,加大项目资金优化整合力度,加强政策扶持。要着手引入现代龙头企业集团发展现代草牧业,示范引领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让产业发展红利惠及贫困地区贫困群众。

  启动仪式上,全国畜牧总站、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龙头企业向贫困县捐赠了科技图书、冷冻精液、消毒药物和学生奶等物品。中国人民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将积极配合两项行动开展,为环京津贫困地区草牧业发展量身定制保险产品,创新险资支农扶贫方式。与会代表还实地调研了部分扶贫工作成效突出的农牧企业典型。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