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塞罕坝:高寒荒漠的绿色传奇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8月04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林子起来后,塞罕坝七星湖的水位也越来越高,风景越来越好,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在此驻足欣赏。经济日报记者 高兴贵摄

  林海茫茫,直入天际;凉风习习,清爽宜人。夏日塞罕坝,草木葱茏,游人如织。

  塞罕坝是蒙汉合璧语,意为“美丽的高岭”。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河北省围场县,与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多伦县接壤,属浑善达克沙地南缘。这个昔日不为人知的偏僻塞外深林,如今已跻身环京津地区最著名的生态旅游景区之列,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绿树聚财富 塞外出“金山”

  7月24日午后,来自北京的李珂女士,和丈夫、儿子一起在林间漫步。当看见小松鼠在树上蹦来跳去时,8岁的小男孩高兴得手舞足蹈:“真好玩!以后每年暑假我都要来!”

  本地人都知道,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其实就是从前那个以卖木材为支柱产业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林场怎么改行卖风景了呢?这得从最近几年的产业结构调整说起。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论’给我们指明了发展的方向。我们现在走的就是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资源永续利用的新路子。”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场长、党委书记刘海莹自豪地说。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标志着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表明了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更是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森林旅游等绿色产业。面对这样的机遇,塞罕坝人坐不住了:这儿有世界最大的人工林,6、7、8三个月的平均气温只有14.8℃,是名副其实的天然空调、巨型氧吧啊!

  于是,在国家项目资金的扶持下,塞罕坝机械林场累计筹集1.7亿元,修通核心区旅游环路,打造七星湖等15个高品位生态旅游文化景区。目前林区配套宾馆、度假村120余家,日接待能力达1万人次以上。

  软硬件整体提升后,海内外游客纷纷慕名而来。年游客量超过50万人次,并以年均30%的幅度递增。

  以前,塞罕坝机械林场伐木收入占总收入的90%以上,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不算“吃、住、行、购、娱”配套产业,仅门票收入每年就超过4000多万元。

  一位满脸稚气的少年,守在山溪的下游,负责截顺溪漂流下来的筏子。他是周石磊,在围场县四合永镇职业中学上学,暑假来塞罕坝的漂流景点兼职。干40天,能挣4000元工资,下学期的学费、生活费就齐了。

  像周石磊这样直接受益于塞罕坝森林生态旅游的人不在少数。周边地区乡村游、山野特产、手工艺品、交通运输等产业也被带动起来,产生大量就业机会,每年贡献产值6亿多元。

  围场县郭家湾乡旺水泉村56岁的张殿华在塞罕坝森林景区做清洁工,每天工资90元。工作之余,她捎带卖干枝梅,每天还能挣百来元。张殿华说,暑期三个月,她能挣近两万元,不比在大城市打工的小伙子挣的少。“以前有老百姓偷砍树卖钱,现在挣钱又多又轻松,再没人偷树了。林子就是宝呀!”

  尤为可喜的是,塞罕坝森林碳汇交易也在运作中。据中国碳汇基金会测算,塞罕坝机械林场有45万余亩森林可包装上市,碳排放权交易总额可达3000多万元。

  青山成了货真价实的金山。

  奋斗半世纪 “沙源”变林海

  今天的塞罕坝林海无际,山青水绿,气候宜人,几十年前却不是这个样子。

  在塞罕坝景区从事骑马游的冯清老人今年63岁,是围场县大唤起乡三十二号村人。谈起儿时家乡的环境,他仍心有余悸:“那时哪有树啊!到处都是沙。天总是黄的,风裹着沙子直往嘴里灌。刚清扫过的窗台,不一会儿就落满厚厚一层土。”

  当时,塞罕坝已由沙漠南缘退化为风沙策源地。

  为阻止沙漠南侵,1962年2月,原林业部决定在塞罕坝建立大型国营机械林场。这年9月份,369名创业者被征调到一起,紧急开赴塞罕坝。长达半世纪的塞罕坝人工造林大幕从此拉开。

  对当年创业的艰难,今年74岁的李树老人记忆犹新。

  放下行李,大家就地搭窝棚,挖地窨子,铺上割来的干草,就算是有家了。白天出去干活,晚上几百人挤在一起。男人睡这边,女人睡那边。有一次,李树起床叠被子,竟然从被窝里抖出一条蛇。

  最难熬的是严寒。气温零下40多摄氏度,风吹在脸上像刀割,几乎天天下雪。晚上睡觉要戴上皮帽,早上起来,眉毛、帽子、被子满是白霜。

  1963年春节前,19岁的孟继芝执行任务时冻僵在雪地里,双腿膝盖以下坏死,只得截掉。这个刚从张家口林业干部学校毕业的小伙子,从此再也没能站起来。

  塞罕坝人扎根高寒荒原,爬冰卧雪,数十年如一日,在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不断摸索创新,终于攻克了高寒地区引种、育苗、造林等一项项技术难关,人工林不断向沙海延伸。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三代塞罕坝人响应中央的号召,开始二次创业,启动了攻坚造林工程。

  攻坚造林区域是土壤贫瘠、岩石裸露的石质阳坡。这种地块坡度甚至超过46度,机械不能作业。最难的是表土只几厘米厚,底下全是石头。没有土,树苗怎么活?

  搞技术出身的刘海莹和全场技术员一起想办法。他们先在北曼甸分场试验,把石块挖出,人工运来客土。树苗选用樟子松,要求是株高大于25厘米、培育2年以上的大规格良种容器苗。这种苗更皮实,易于成活。坑内施基肥,辅之以覆膜保墒、草帘覆盖防风等措施。种下第一批苗,居然全活了。于是全场推广。

  5年来,塞罕坝人在石质山坡上新造林15.3万亩,在基本没有补植的情况下,成活率和3年保存率竟分别高达98.9%和92.2%,实现了一次造林、一次成活、一次成林的目标。

  5年来,类似于攻坚造林之类的科研创新在塞罕坝不胜枚举。据统计,最近几年,塞罕坝林场完成的科研课题有9类60余项,涵盖育苗、造林、营林、有害生物防治等诸多领域。《樟子松经营技术的研究》等20余项科研成果还荣获国家、省部级大奖。

  5年来,积极践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塞罕坝林场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更充分地证明,一部塞罕坝林场发展史,就是一部苦干加巧干的科学兴林史。

  不敢有懈怠 持续写传奇

  如今,塞罕坝林场内人工林已达112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0%,森林资源总价值超过153亿元,单位面积林木蓄积量是全国人工林平均水平的2.76倍。

  昔日高原风沙源已变身为高原林海。这片世界最大的人工林,牢牢钉在浑善达克沙地南缘,如绿色长城日夜守护着京津冀。

  据中国林科院评估,塞罕坝百万亩人工森林生态系统,每年可为滦河、辽河下游地区涵养、净化水源1.37亿立方米;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74.7万吨,释放氧气54.5万吨,可供199.2万人呼吸;林区空气负离子平均含量比北京城区高出5倍。与建场初期相比,塞罕坝及周边区域小气候得到有效改善:年无霜期由52天增加至64天,年均大风日数由83天减少到53天,年均降水量由不足410毫米增加到460毫米,林区空气湿度比林区外无林地高出50%。

  昔日黄沙漫漫、了无生气的塞罕坝,如今成为动植物基因库。这里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261种,鱼类32种,昆虫660种,大型真菌179种,植物62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47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9种。

  “森林是我们从祖宗继承来的,要留传给子孙后代,上对得起祖宗,下对得起子孙。”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让新一代塞罕坝人不敢有丝毫懈怠。

  “这些树是我父亲他们辛辛苦苦种下的,可别在我手里给毁了。我要照看好它们!”站在高高的望火楼顶上,47岁的防火瞭望员刘军憨笑着说。

  这种望火楼在塞罕坝有9座。最近几年,塞罕坝机械林场升级了防火系统,形成由探火雷达、空中预警、高山瞭望、地面巡护有机结合的监测网络,实现林区监控全覆盖。虽然防火监控系统高度自动化,但人眼仍不可替代。刘军和妻子齐淑艳常年驻守,轮流值班,每隔15分钟要瞭望一次,每昼夜要瞭望96次。

  塞罕坝机械林场又与近邻的多伦县、克什克腾旗、御道口牧场以及围场县五乡一镇,成立38个联防组织。今年5月8日中午11时31分,克什克腾旗发生火情,韭菜沟望火楼瞭望员、探火雷达同时报警。几分钟内,靠前驻防的林场扑火队就赶到指定位置,协助地方迅速将火扑灭。

  塞罕坝人深知,行政有界,防火无界,区外火情一旦失控,自身也将不能幸免。

  “干我们这行的,不论白天黑夜,防火这根弦始终紧绷着。一听到电话铃响,心里就一咯噔。”塞罕坝机械林场防火办公室主任吴松说。

  50多年来,塞罕坝机械林场未发生过一起火灾。防火虽苦,但是值!

  今天,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土地正面临荒漠化的威胁。在苦寒偏僻的中国塞外高原上,塞罕坝人持续书写着荒原变林海、沙地变绿洲、青山变金山的传奇,不失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范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