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扶贫书记的电商梦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8月04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前一阵子利用电商平台销售的主要是油桃,现在网销的是黄桃和砀山早熟梨,再过段时间,就要网销砀山酥梨了。”安徽省砀山县葛集镇高寨村“扶贫书记”徐伟一边忙着网店生意,一边高兴地说。

  2014年底,徐伟从安徽省人防办下派到高寨村,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高寨村位于葛集镇东北部,黄河故道流经于此蜿蜒南下。村里的万亩梨园美如仙境,村口的蟠龙湖碧波荡漾,可让徐伟没想到的是,这样美丽的村庄,竟然是个贫困村。

  带着疑惑,徐伟每天沉在村里,挨家挨户走访调研。“我写的第一篇扶贫日记,就是《丰收未必富,首因是销路》。”徐伟说,销路不畅、价格太低,是村民丰收难致富的重要原因。

  症结找到了,关键在思路。2015年,砀山县入选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砀山县发展电子商务有基础、有平台、有优势,我们高寨村何不借着‘互联网+’的翅膀乘势而飞?”徐伟的这一提议在村“两委”炸开了锅。

  力排众议,说干就干。徐伟动员高寨村“两委”成员,采取“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模式,成立村办企业,并在淘宝注册“砀山蟠龙湖”店铺,网上销售各种农产品。

  由于自己也是刚“触网”,徐伟下的工夫格外多。白天,他逐家逐户走访摸底,认真核查贫困户的各类数据信息;晚上,加班加点学习电商知识,整理产品文字描述和设计图片,一忙就忙到深夜。为节省装修电商店铺费用,他自学了各种多媒体软件。村里在微店、淘宝、阿里巴巴、中国网库上创办的4家店铺,从注册、装修到正式运营,全部由他一人完成,没有花费一分钱。

  自个儿心里有了底,徐伟开始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初步分工和技能培训,然后逐步对村民开展电商技能培训。目前,全村110多户村民从事电商创业,并建立了一支由兼职转向专职的电商运营团队。贫困村民赵前进是徐伟的帮扶户,自打从事了电商销售,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他家里种了5亩水果,在网上卖水果,每斤能多卖0.5元,一共多挣1万多元,另外,他还在农闲时参加村里的水果包装队,一天能挣100多元。这就实现了稳定脱贫。

  为方便村民从事电商销售,徐伟在高寨村委会门口安装了无线基站,源源不断地向四周发射无线网信号,为全村果农网销农产品奠定基础。“现在,站在高寨村的田埂上,手机都能连接到无线网,网速又快,方便得很。”村民吴杰高兴地说。

  吴杰虽然50多岁了,但他在开小超市的同时,也在网上售卖季节性鲜果以及当地特产。“过去一年只有一两万元收入,做了电商后,现在有三四万元了。”吴杰笑着说,虽然自己年纪较大,以前对网络不熟练,但经过技能培训和练习摸索,现在也能独立完成网络销售了,销售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上百箱酥梨。

  现如今在村里,微商创业、电商扶贫等词汇,成了村民们热聊的话题,水果网上销售已经成为果农们的日常生活场景。村民逐渐熟悉电子商务后,徐伟又注册了“高寨绿果”商标,打造村集体电商品牌,并把电商平台等村集体收入“反哺”给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高寨村还建立微商代理团队,创办了“砀山农梦”自媒体平台,真正把农村电商平台打造成村民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目前,该村通过电商累计销售酥梨、苹果、油桃等各类水果20余万斤、黄桃罐头2000余箱,有效解决了98户贫困群众的水果销售问题,并带动6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2016年底,高寨村从贫困村队伍中脱贫出列,村里只有极少数贫困户了。徐伟说:“让高寨村所有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是我最大的梦想!”李艳龙谢文东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