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甘肃推动学前教育向贫困地区延伸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8月03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夏日午后,陇中寂静的大山突然被笑声、歌声唤醒。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符川镇红庄村,白墙红顶、屋舍明净的红庄幼儿园里,孩子们和老师刘荣梁一起挤在“摇摇船”上,放声唱着“我是一个粉刷匠”。

  刚走到幼儿园门口记者就看到这一幕:扎着两个羊角辫的小姑娘霍紫涵,松开一直拽着外婆的手,迫不及待地冲进了幼儿园。对这个缠着蓝色头巾的老太太来说,娃娃有人管了,自己也可以腾出手来多做点农活儿。

  “村里的幼儿园是去年修好的,娃娃上学都免费了,方便得很!”在外婆看来,上了大半年的幼儿园,小紫涵变得爱唱爱跳,活泼多了。

  像红庄村这样,把幼儿园建在村民家门口,不仅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就近接受学前教育,也能相应减轻村民负担。

  近几年来,甘肃省通过调整教育资源布局,探索公建民营、民建公助等灵活多样的办园模式,推动学前教育向贫困地区乡村延伸,已基本实现乡镇、58个贫困县1500人以上行政村、17个插花县行政村、革命老区行政村、藏区行政村幼儿园“五个全覆盖”。

  2016年,甘肃省建设幼儿园2465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比上一年提高15%。全省已按照每年每生1000元的标准,共对163.4万多名幼儿发放资金7.76亿元。

  想要建好幼儿园,关键还得有个好老师。红庄幼儿园老师李鸿武是美术专业毕业,大学毕业后曾经在北京当过几年美术培训教师。“选择回乡的理由很简单,父亲总觉得‘吃公粮’的才是正经工作。”李鸿武说,当一个自闭口吃的留守儿童,第一次在放学时对他清晰地说出“老师,再见!”时,那种满足感可以消除自己在深山里教学的孤单寂寞。

  为提高这些幼儿教师的待遇水平,根据甘肃省政府出台的2017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像李鸿武这样到公建民营村级幼儿园服务的高校毕业生,由省财政给予每人每月1500元的生活补贴。同时,用人单位支付的工资报酬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并按规定为毕业生办理社会保险。据甘肃省教育厅介绍,该省今年将继续引导1000名高校毕业生到公建民营的村幼儿园服务。加上现有的3000名大学生,该省将有4000名高校毕业生在村幼儿园服务。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