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饭碗》第三季开机 《饭碗9000公里》走进希腊探寻农业起源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2日 1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一点,CCTV-7大型纪录片《饭碗》第三季《饭碗9000公里》摄制组,受中希友好协会邀请,从北京飞往希腊雅典,正式开始拍摄!

  作为《饭碗9000公里》的第一站,希腊虽然与中国相距万里,但穿越时间和空间的丝绸之路,自古以来就将希腊和中国联系在一起。早在公元前2世纪末,同样作为文明古国的古希腊人,就通过陆上丝绸之路首次获知中国。

  16个小时后,摄制组抵达希腊。因为时差,此时希腊正是中午,因此摄制组顾不上休息,就正式开始拍摄。对于摄制组来说,这是他们人生中最漫长的一个白天。

  摄制组首先来到了希腊国立考古博物馆,这是希腊最大、也是收藏最丰富的博物馆,收藏着希腊各个时期价值极高的文物。我们在这个最有历史沉淀的地方,寻找农业的起源。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平时并不对外开放拍摄。在《饭碗9000公里》摄制组到来之前,他们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让我们得以近距离接触另一个文明古国的珍贵典藏,用镜头再次展现古希腊的农耕文明。

  雅典大学教授Xenophon Moussas,为我们介绍希腊的农业起源。

  教授所指的是希腊最早的历法,类似于中国的农历。

  浮雕板上的人物,是希腊的“神农氏”,他正在教人们耕种。

  这个人物手里拿的是橄榄枝,而头上戴着葡萄叶。

  那么,《饭碗9000公里》为何会来到希腊进行拍摄?作为CCTV-7的重点大型纪录片,《饭碗》的一二三季有什么变化?《饭碗》第三季主要在讲什么,和咱们老百姓又有什么关系?要解答这些问题,我们还要从头说起……

  2014年,CCTV-7《聚焦三农》精英团队历经一年倾力打造《饭碗》第一季,第一次开启对中国农业的全景式解读,成功回答了“中国人的碗如何装满中国粮”的命题。

  2016年,《饭碗》第二季《饭碗里的供给侧》,问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掘粮食新观念,解锁三农新问题。节目深入中国农业的各个环节,开启餐桌背后的产业解读,饭碗源头的生产需求,饮食文化的智慧传承,和粮食战略的全球视野,回答“中国粮如何满足变化的中国碗”。

  2017年,我们再度出发!作为第一部以古今丝绸之路上农业交流为主题的纪录片,《饭碗》第三季《饭碗9000公里》将展示古往今来中国农业的国际化交流,以及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中国正在开展的全球合作,持续推进的农业现代化。摄制组将沿着陆地与海上丝绸之路,辗转中国西北、西南丝绸之路经济带,跨越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多个国家实地拍摄。以哲学的思考和前瞻的眼光,回答两个关键性问题:千年来的食物交换如何塑造着中国人的饭碗?农业的交流与合作又将如何改变我们的未来?

  《饭碗》获奖汇总

  第25届中国新闻奖

  第24届星光奖电视纪录片提名

  中央电视台2014年度优秀节目一等奖

  第10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创优评析社会新闻类一等奖

  第7届新农村电视艺术界年度“优秀对农电视作品”一等奖

  第3届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优秀系列片奖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