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党建+”致力服务“三农”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8月02日 08: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韶山光大村镇银行多年的发展来看,在革命老区办村镇银行,党组织一定不能缺位,必须带着感情,以实际行动真真切切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老区建设的重任扛在肩上,为老区人民办实事。”这是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韶山光大村镇银行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罗方科的切身体会。

  韶山光大村镇银行党支部自2010年7月成立以来,创新推出系列“党建+”模式,确立了“服务于三农、服务于中小微企业、服务于韶山旅游经济”的市场定位,每一步发展都饱含着“农村情怀”,韶山光大村镇银行也因此被当地客户亲切地叫做“大城市里来的好亲戚”。

  起步于城市的光大银行,并没有把目光局限于城市。2009年9月28日,韶山光大村镇银行开业,这是股份制银行在湖南设立的第一家村镇银行,也是光大银行在全国发起设立的第一家村镇银行、设在革命老区的第一家股份制性质银行。革命老区韶山经济以农业和旅游业为主,经济金融总量较小,农村人口占比大,在韶山光大村镇银行设立之前,一些银行不仅纷纷将贷款审批权上收,还纷纷撤销了设在当地的服务网点。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开业之初,该行组成“党员突击队”对全市4乡3镇61个自然村采取“地毯式”走村串户,党员干部带动全行上下主动上门服务农户,通过一起忙“双抢”、干农活、拉家常,普及银行防假、防诈骗、贷款及理财等相关金融知识,拉近和农民朋友的感情。时间久了,韶山61个自然村的大多数村民都知道韶山有家村镇银行,80%的自然村在该行开立了账户,客户数达到25000多户,其中农户达到了20000户,几乎覆盖了全市所有乡镇居民。

  在业务产品方面,该行通过走群众路线,全面摸清了韶山地区的“三农”金融发展情况:银行网点布局稀疏,信贷供给不足,金融供求矛盾突出……基于这些情况,韶山光大村镇银行党支部与银行经营班子融合谋划,带领全体员工积极探索金融创新,将个人信用贷款重点向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农村社会事业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和产业化经营倾斜,全力为“三农”发展提供融资渠道。针对韶山村经济发展空间小,缺乏农业亮点的现状,该行加大了个人投资经营性信用担保贷款投资力度,扶持农户开展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农产品加工。

  目前,该行存、贷款规模在当地市场占比均达到10%,每年金融服务人数达15万人次,累计投放贷款31.6亿元,是韶山唯一一家不良贷款为“零”的金融机构。

  精准扶贫启动以来,韶山光大村镇银行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带头认领扶贫对象,一对一走访摸底调查,一对一为贫困户解决问题,通过建立专人专册的客户档案,已累计建档贫困户78户,累计投入资金20多万元,共扶助贫困人口125人。

  庞韬是韶山杨林乡联邑村的一名打工返乡青年,在外打工期间学会了泥鳅养殖技术,他回到家乡租赁了30亩地养泥鳅。最初资金周转困难,韶山光大村镇银行为其发放了20万元贷款,并帮助引进技术、寻找市场,庞韬的养殖事业得以起步。“现在我请了十几个人帮忙,养的泥鳅供不应求。村镇银行的党员、客户经理还建议我,下一步做一个养殖基地,把其他养殖户的泥鳅收购过来,再利用我的销售渠道帮大家卖出去。”看着活蹦乱跳的泥鳅,庞韬脸上的笑容难以自抑。

  在韶山,还有许许多多像庞韬这样的普通农民,在韶山光大村镇银行的支持下走上致富路。该行党支部通过与村党支部之间结对子,了解农户自身专长与需求,创新开发了“农联保”“农干保”等小额信用贷款产品,有效解决了农户无担保、无抵押的难题。几年来,通过与10个村支部结对帮扶,共带动600多户农民脱贫致富;在密切联系农户和小微企业过程中,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6亿元,支持了144家小微企业更新技术、扩大规模。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