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我们终于吃到纯国产的面包了...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1日 14: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赵振东院士是我国小麦育种专家,他选育济南17成为替代进口的国产面包小麦,他也选育出了目前国内种植面积最大的超高产小麦品种。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赵振东院士和小麦的故事。

   Chapter One 中国的面包小

  大家可能不知道:做面包,要用强筋面粉。可在20世纪80年代,我国没有自己的强筋小麦品种,做面包用的面粉,全部依靠进口。

  赵振东院士深知,没有面包小麦,就没有话语权。已经42岁的他,奋然投入到了面包小麦育种工作当中。

  面包小麦如果产量过低,在我国是很难推行开的,我国要想推广,就要克服世界级的难题,培育出高产高蛋白的小麦。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专家们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我们终于吃到了自己国家的小麦面包。

  Chapter Two 超高产品种济麦22

  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进行了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粮食,特别是小麦的种植面积急速下降,少了一亿多亩。育种专家们又迎来了新的挑战,他们这次目标也十分明确,不满足于国际领先水平的高产育种目标,要在高产的基础上再提高50公斤,做到超高产。而且他们还想大面积种植,这更增加了育种的难度。影响小麦产量有三个指标,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要想育出超高产小麦,就必须在这三个方面都做到突破。

  PART 1 亩穗数

  专家发现小麦的株型对亩穗数的影响很大,而V字型的植株能容纳更多的穗数。选育的第一部分重心就放在V字形植株上了。

  PART 2 穗粒数

  专家发现,中期光合作用好的品种,小花退化得少,结实小花多,就可以保证小麦的穗粒数多。于是,他们选择这样的品种做亲本材料。

  PART 3 千粒重

  专家们特意选择了籽粒饱满、质地紧实的植株,来提高千粒重。

  今年赵振东院士已经75岁了,还时不时地会到小麦田里看看。赵振东院士坚持的信念和创新的思维,使得他能在小麦育种方面不断地创造出奇迹!

  浏览详细精彩内容: “麦痴”院士的育种故事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