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华阴市农业农村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1日 15: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华阴农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科技创新模式为支撑,坚持特色化培育,规模化发展,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培育设施农业和优势果蔬生产基地发展,推动农业向高效、优质、规模、生态、特色化迈进。在这里,华岳大地正在以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新理念,在追赶超越的道路上,努力实现着农业农村工作的新突破。

  转变作风农技人员忙起

  华阴市农业局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硬任务”,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党委书记与基层党支部书记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深入开展“转作风、树正气、抓落实、提效能、促发展”为主题的作风整顿活动,该市农业局坚持“四融入”“六结合”,重点解决不老实、不务实、不落实、不担当、不尽责、不作为、不自律、不收敛等突出问题,先后印发防汛干部职工作风纪律检查通报,对违纪干部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开展评选“最美农业人”活动,该市农业局党委和各支部树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标杆人物,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在践行“两学一做”上见成效。在脱贫攻坚、土地确权、玉米黏虫防治、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身先士卒,不叫苦、不喊累,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平时看得到,关键时站得起,危难时豁得出。

  作为农业部门,该市农业局以作风建设转变年活动为契机,结合农时,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活动,成立技术小分队,开动服务直通车,进农户、到田间、查农资。今年前5个月,共发放技术明白卡3.6万余份,开展各类技术培训200余场次,累计受训农民4300余人次,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顿活动3次,三县联合执法行动1次,共查处违法案件7起。

  行走田间地头,汗洒黄色土地,情注百姓农家。华阴百余名农技人员覆盖华阴各地,与农户结对子,一批实用技术像种子一样落地、生根、开花,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农业科技带给他们实实在在的效果。

  狠抓扶贫优势产业多起来

  根据中、省、市反馈意见及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市农业局制定了《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整改方案》,明确了各项产业扶贫工作到位措施和时限,并根据新的要求制定了《华阴市农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明确了五类优势产业扶持政策和两类基金信贷支持产业发展政策,建立了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成效考核细则,通过对各镇(办)产业脱贫计划(方案)落实情况、产业覆盖贫困户情况、年度计划脱贫退出户产业扶贫措施制定情况等方面工作,采用月督查季点评,并排名通报。

  充分发挥华阴市产业脱贫贴息贷款和担保基金贷款两种信贷模式,设立两类基金各300万元,撬动金融机构9000万元,用于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规模、做强品牌,该市农业局通过贫困户参与企业分红、进厂务工、收购产品、土地流转等多种形式稳定增收,实现企业借力发展和贫困户脱贫双赢。现已发放扶贫贷款500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1000余户。

  以党支部为引领,实施“三领三促”工程,即党委领航、支部领路、党员领头,促产业兴、促生态美、促群众富。大力推行“龙头企业+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贫困户”“能人大户+贫困户”“农业园区+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该市农业局以产业为主导,让涉农企业最大限度吸纳贫困户,开展订单联结,由企业和贫困户签订购销协议,企业托底收购,实现合作共赢;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企业务工,提高家庭经营收入;让贫困户利用资产、土地和信贷资金等方式入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分享利益分配;以村级能人大户为主体,开展产业发展联动互动,能人大户为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指导服务和产品销售问题,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结合畜禽禁养区内养殖场搬迁改造工作,在具备适养条件的华西镇、罗敷镇、孟塬镇支持建设现代畜牧园区,争取项目支持和社会资本投入,创造畜牧产业脱贫条件。

  目前,华阴已有103家农业经营主体(涉农微小企业3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44家)参与贫困户脱贫帮扶工作。

  融合旅游休闲农业火起来

  按照“扶大、扶强、扶优、扶特”的原则,该市农业局不断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及时完成龙头企业的监测及定期调查统计等工作,指导荷丰、龙宇、三秦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完成了网上审验换证工作,并指导华阴市申农公司申报第十批渭南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华阴龙头企业共12家(其中:省级5家,市级7家),辐射带动农户1.2万余人。

  按照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思路,该市农业局积极落实争项要资任务,今年共争取现代农业园区、百强社提升、农机具购置补贴等项目14个,涉及资金1209.5万元,超额完成了下达的任务。同时,积极策划包装了华阴市农副产品加工仓储配送基地建设项目、常发现代优质核桃生产基地、荷丰莲藕种植深加工基地建设等3个农业重点项目,成功申报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试点项目,该项目已经通过省级评审,现已报国家农业部审核。

  紧紧围绕“建园区、搞特色、创品牌”,该市农业局把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农业发展核心,指导北洛红提葡萄及弘农现代农业园区按照渭南市级园区标准不断完善建设内容,鼓励荷丰现代农业园区加大投资力度,实施提质增效建设项目,华阴市胜丰现代农业园区正在申报待批。截至目前,该市现代农业园区4个,面积3.6万亩。

  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该市农业局积极打造以生态游、采摘游、田园风光游、观光农业游为主题的“农游”品牌,万亩莲藕基地、万亩油菜花海、华山御温泉、农垦鸵鸟生态观光园等35个休闲农业基地已经初具规模。截至目前,华阴各类观光园、采摘园、农家乐、农庄等各类休闲农业场所135家,预计今年休闲农业接待将达100万人次,销售收入约2亿元。(渭南市发改委)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