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两棵树描绘“水美林绿果香”生态画卷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1日 14: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泗阳,太美了!”炎炎夏日,一群群远方来的游客,去林中乘凉,到湖边观景,进果园采摘,把一声声点赞留在身后。 短短几年,泗阳的生态景点由“不够看”到“看不够”,游客由“不想来”到“不想走”,再由“来了想走”到“走了想来”。这其中,是什么让泗阳变得如此美丽,让游客变得如此痴迷? “这都得益于我们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科学理念。生态绿色,如今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角落,成为泗阳最美的一张名片,成为泗阳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泗阳的主政者作了上述解释。

  林绿果香催生“生态产业” 泗阳,史称桃源。有近千年的桃树种植历史,曾以“夭桃千顷、翠柳万行”而著称。同时,泗阳也是“中国杨树之乡”。“两棵树”成为泗阳最大的绿色生态资源。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是不发展,而是把生态作为发展的根本依托,在更高起点上发展最能体现资源优势的生态绿色产业,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泗阳县领导认为。 围绕发展生态经济这个目标,泗阳把不做跟随者、要做探索者转化到具体的行动上,并且排了十几个课题,从产业、分类、改革等方面加快生态经济建设,开展一系列生态富民行动。 发展精品桃果产业,加快打造“一片两带”桃果产业格局。泗阳先后引种油桃类、蜜桃类、黄桃类3大类桃果40余个名特优品种,两年间桃树种植面积超4万亩,年产桃果3000万公斤。

  泗阳还利用杨树资源优势,加快木材精深加工。金牌橱柜、晟宇地板等几百家木材企业落户泗阳,杨树产业经济总量超过150亿元,产品也由过去的原木、板皮,变成现在的绿色家具、高端橱柜。金牌橱柜还于前不久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湖清水秀涵养“生态财富” 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富民优势,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需要开动脑筋,需要转换思维。 洪泽湖是上天赐给泗阳的“宝贝”。江苏省水利厅专家刘劲松说,洪泽湖有丰富的岸线资源、沙土资源、生物资源和景观资源,其最好的岸线在泗阳,最美的岸线也在泗阳。

  为了保护好、利用好洪泽湖得天独厚的资源,泗阳作出了不懈努力。这几年,该县强化财力投入,退渔还湖,禁采禁捕,修复生态,把生态优先变为自觉行动。该县主要负责人说,只要是对生态有好处的,花再多的钱也值得。 泗阳还在洪泽湖周边划定生态涵养区,同时,该县结合生态扶贫,推进成子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在建设成子湖旅游公路、成子河航道的基础上,建设玫瑰花海、欢乐水立方、花海漂流、观湖望海等旅游景点。今年五一期间,有1.2万名外地游客前往成子湖观光旅游。 “考核指挥棒”增加“生态分值” 准确认识和走出发展新路,不为一时的GDP增长快慢而纠结。这是泗阳县对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的定位。 调整考核指挥棒,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绿色发展上来。

  今年,泗阳县拿出里仁、高渡两个乡镇作为试点,取消他们的招商引资任务,使他们轻装上阵抓生态建设。里仁乡党委书记庄德峰坦言:虽然只考核绿色发展,但要想圆满完成任务,也得“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泗阳县还把19个乡镇、街道分为生态修复、田园综合和城市功能三大类,为乡镇生态发展确立方向。被列为生态涵养区的卢集镇,先后实施生态融合工程、生态廊道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镇党委书记夏前浩表示,镇里着力打造生态农业示范园、生态环保创业园和生态宜居新家园,逐步实现“大湖大田大观园、湖光花海梦田园”的桃果飘香盛景,最终形成“产业+旅游”的生态经济格局。 “一把手”的生态观影响着群众的生态理念。因此,抓住关键少数十分重要。去年以来,泗阳县先后邀请国家级、省级专家,给全县干部讲生态保护,讲绿色发展。泗阳县以转变干部的思维方式来改变干部的行为方式,实属明智之举。(江苏省林业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