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崔应国的绒山羊扶贫之路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7月31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许金亭倪丽敏

  在陕西省子洲县南坬村农民贺新元的家里,50多岁的贺新元正在羊舍旁打理饲料:“真得感谢崔老板呀,是他帮着俺们走上富裕路!”老贺过去一直是靠着耕种几亩薄地过日子,2012年靠20只绒山羊起步,第二年发展到50只,现在靠卖羊羔、羊绒,每年收入20多万元。

  贺新元口中的“崔老板”,是中德合资的河北利意蒙羊绒制品公司中方控股人崔应国。25年前崔应国与爱人武彩燕带着家里的积蓄离开陕北老家,来到了羊绒加工已名扬四海的河北省清河县,租赁了几间带有院落的楼房做工厂,购置了两台梳绒机,开始了梳绒生意。两个年轻人因为踏实肯干以及诚信厚道,内蒙古、甘肃等牧民以及当地的羊绒企业都愿意与他们做生意。崔应国的生意做得红火,几年时间,梳绒机由两台发展到10多台。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他有了更高的事业追求——生产更好的羊绒。

  “要做出更好的羊绒,就必须培育出优质的绒山羊。”崔应国说。他先后在清河建起了河北富农绒山羊良种繁育基地,在陕北成立了浩丽山羊绒养殖基地,在专家的指导下,引进陕西白绒山羊和内蒙古阿拉善地区的优质绒山羊进行繁殖培育,最终成功培育出产绒品质更好的羊。

  培育成功优质绒山羊后,崔应国一是想迅速扩大优质绒山羊的饲养规模,二是想靠绒山羊扶持故里的乡亲们脱贫致富。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把两个基地繁育的优质绒山羊种羊输送到陕北子洲、靖边两县18个乡镇的较为贫困的老百姓家中。在合作模式上,由公司免费提供种羊,并每年给予每户1万元钱的草料补贴,同时还给每个农户3万-5万元的种羊补助。崔应国还积极协调当地政府,给被扶持的贫困户免费修建标准化的羊舍场房。所产羊绒由公司统一以高于市场上一般绒山羊60元/公斤的价格回收。农户达到一定饲养规模后,所产的羊羔,公司以每只高于市场价两倍的价格回收。

  在崔应国的积极扶持下,目前,子洲、靖边两县农户饲养的优质绒山羊已达到10万多只的规模。

  崔应国的绒山羊扶贫之路不但使贫困家庭快速地富裕起来,而且由于广大群众参与绒山羊饲养,使公司有了充足的优质羊绒,终端的羊绒制品受到国内外市场的青睐。连续几年时间,公司生产的高品质羊绒衫、裤、裙在国际市场上的销量稳定在20万件以上,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也连续三年实现翻番。

  随着公司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崔应国在帮扶陕北老家乡亲致富奔小康的同时,也没忘记清河县的贫困群众。2016年10月,崔应国主动将国家对清河248户的扶贫基金以入股的形式,吸收到河北富民绒山羊良种繁育基地,年年按股分红,清河县的240多贫困户都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