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湖南桂东:山水“氧”天下 乡村旅游带来“美丽经济”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7年07月27日 1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郴州7月26日消息(记者尧遥)在湖南,有一座号称“养生天堂、避暑胜地”的美丽县城,它就是郴州市桂东县。近年来,桂东不断发展旅游扶贫,让当地百姓享受到了巨大红利。以往,村民背着锄头“看天吃饭”;如今,桂东人踏实端起了旅游这个“饭碗”。7月26日,“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采访团走进了桂东,探究乡村旅游如何为这里带来“美丽经济”,让当地人脱贫致富。

  桂东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全县辖7镇4乡、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人口23万,总面积1500平方公里。桂东境内原始森林和次生林密布,森林覆盖率达85%,位居湖南省第一。桂东全县负氧离子含量平均为4.6万个/cm3,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多次检测认定为世界第一。桂东境内冬暖夏凉,是名副其实的“生态高地”,获评“2016湖南最佳避暑胜地”。

  在清泉镇,满眼的茶树在起伏的山丘上生长,翠绿诱人,茶叶的清香洒满整个山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桂东大力发展养生休闲游,通过“旅游扶贫+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美丽乡村”等建设工程,打造“桂东在高处、山水氧天下”旅游品牌,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开发了以万亩茶叶观光园、万亩花卉苗木观光园等为主的美丽乡村游,各方游客纷至沓来,建成农家养生休闲避暑点306个。

  沤江镇金洞村位于桂东县城东北部,环罗霄山脉而建。过去,因为地理位置偏僻、交通落后,这里长期隐藏在深山之中。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只剩下老人和孩子留守村中,村里经济难以发展。但是,金洞村拥有丰富独特的红豆杉资源和宜居的生态环境。依托这些优势,2014年这里以乡村养生休闲避暑点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实施开展养生度假、休闲避暑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村民钟汉明开了一家农家乐,他告诉记者,目前村里的农家乐一共有800多张床位,这个时节大量游客前来避暑休闲,简直“一床难求”。“自从搞了农家乐等旅游产业,拓宽了大家以往种植药材和苗木等单一的收入来源,现在村民的人均年收入翻了好几番。”钟汉明说。

  据统计,金洞村2016年接待游客达8.2万人次,源源不断的游客给当地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机遇,村民们迎来了“美丽经济”。当地还成立了金洞村旅游协会,对农家养生避暑点实行酒店式规范化管理。协会举办酒店接待厨艺、接待礼仪、市场营销、经营理念、垃圾处理、食品安全、卫生知识、花卉栽培种植、庭院园艺等培训百余次,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旅游产业中来,提高了他们的实际技能和管理水平。

  谈及接下来的打算,钟汉明表示,他们会继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带动更多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这样就能真正做到人人都能参与旅游,从中受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