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形式主义扶贫是懒汉行为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7月26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耗费了基层干部的精力,其背后是对待扶贫工作的懒汉思维。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社会实践,任何简单化的做法都不可取。形式主义在思想上是懒汉作风,在实践中会损害群众利益,必须坚决反对

  在脱贫攻坚中,一些基层干部群众反映,频繁填表报数、迎接各种检查、时常陪同开会等形式主义内容,耗费了基层干部的大量精力。日前,国务院扶贫办下发通知,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纠正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扶贫工作到了攻坚阶段,各方面都在使劲。扶贫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就必须认真反对形式主义。

  在实际工作中,扶贫工作出现了不少形式主义内容。有些是基层干部为了赶进度形成的,还有一些是上级机关不切实际的要求导致的。仔细想想,那些形式主义的做法,不少都是懒汉思维的结果。比如开会,把大家召集起来,面对面交流信息、商量办法,这本来是一个好方法,但把开会当作唯一的办法,什么事情都要开会,开完会就完事,那开会就成了形式主义;比如检查,这是上级推动工作落实的好办法,但说到推动工作就想到下去检查,不去解决问题,那检查就成了形式主义;比如问卷调查,这是了解民意的好办法,但把了解民意仅仅等同于问卷,生动的现实变成了冷冰冰的数字,那也是形式主义;比如干部下乡,是了解基层情况、直接推动工作的好办法,可是下乡还要层层陪同,耽误了乡村干部的时间不说,下乡又成了形式主义的扰民。可以说,形式主义的背后大都是对扶贫工作的懒汉思维。

  国务院扶贫办的通知内容很细致。从数据填报到督查巡查,从开会发文到入户调研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可以说,这些措施切中要害,是克服扶贫工作形式主义的“良药”。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社会实践,对待这样一项复杂的社会实践活动,任何简单化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形式主义的一个特点就是用简单化方法对付复杂的情况,为了调查而调查,为了下乡而下乡,为了数据而填表,这样一些形式主义的做法在思想上是懒汉作风,在实践中会损害群众利益。所以,扶贫工作必须反对形式主义。

  当然,我们不是一味地反对一切形式。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个抓手,有一定形式才能保证内容。脱贫攻坚中工作布置、检查考核、调查研究,以及了解群众意愿,都是必要的。经过这些年的实践,已经有的一些行之有效举措还应该坚持。我们反对的是那种偏离了群众脱贫致富本意、用来应付检查甚至谋取虚名的形式。正是从这个意义上,基层干部盼望国务院扶贫办这个通知能够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精力和时间,为脱贫攻坚多作贡献。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