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广西中稻病虫害防控不能松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6日 17: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从广西植保总站获悉,目前,第四代稻飞虱的迁入量同比明显偏多,稻飞虱混合种群在桂西等稻区增殖速度较快,形成世代重叠发生危害,少数失防、漏防田块稻飞虱与稻纹枯病、稻瘟病混合发生较重,已出现“冒穿”枯死。专家提醒,各地应继续加强对中稻田病虫害的监测,及时指导农户开展防治,确保中稻生产安全。

  据统计,我区稻飞虱迁入虫量明显比去年多。52个县从7月1日至7月15日灯诱虫量约为36万头,是上年同期的近6倍,以褐飞虱为主。其中凤山县诱虫量最多。从田间情况看,大部稻区防治得较好,但凭祥市、百色市右江区及环江、龙胜个别田块已出现“冒穿”枯死。

  桂中、桂西等稻区部分受涝田块的稻纹枯病高达100%;桂中等受涝田块高达48%。专家分析,稻纹枯病病丛率一般为25.5%-47.1%,高的为60%-82%,田间湿度大时稻纹枯病易流行,水稻生长后期该病主要由植株下部向上部蔓延,部分田块与稻飞虱混合发生,易倒伏枯死,造成严重损失。

  东兰、宜州、平果等县市已出现穗颈瘟,病情指数一般为0.8-3.2,高的为9.7-13.5,平果县个别田块高达29.4。据了解,稻瘟病对水稻产量和品质影响较大,须倍加注意,紧抓监控工作。

  专家提醒,全区各地应提高认识,继续紧抓中稻的病虫害监测与防控不松懈;同时因地制宜指导健身栽培,对发生较重的病虫害,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指导农户抢晴防治,施用高效、安全、低毒药剂,力争把病虫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