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业部:上半年产业扶贫势头良好 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初具规模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5日 08: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月24日,农业部在北京召开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交流上半年工作进展,研究推进下半年工作。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强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前景可期,但任务艰巨。各级农业部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全面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地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主线,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向新的发展态势。“稳中向好”,就是粮食生产稳,农民收入增。“稳中向新”,就是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农业绿色发展打开新局面,农村发展增添新动能。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形势总体不错,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最为可喜的是呈现出不少积极的新动向、新态势、新特点:农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绿色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五大行动”渐次展开;农村“双创”和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产业扶贫势头良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初具规模;重大改革举措加快落地,各项试点试验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必须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扎实工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一定要深刻认识到,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点,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农业发展上的具体体现,是中央的明确要求。解决农业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等突出问题,回应社会公众的热切期盼,必须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工作导向,完善支持政策,调整科研推广重点,实施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要把试验示范区作为工作抓手,聚集资源、聚集力量,着力探索“绿色+”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产业扶贫等发展模式,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把资源利用过高的强度缓下来,把面源污染加重的趋势降下来。下半年,要坚持主线不变、布局不换、重点不松、劲头不泄,坚持不懈抓落实:扎实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农业品牌创建;抓好特色产业扶贫;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深入开展农村“双创”;抓好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加强农药管理工作。

  会议要求,做好下半年工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必须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要求农业系统一定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先进的思想理念、务实的工作作风、管用的工作路数。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决守好农业农村这一头;要善于用市场的办法、改革的办法推动工作;要千方百计抓好政策落实,在争取增量上、整合资金存量上、带动主体发展上下功夫;要以良好的作风抓落实,特别注意防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本位主义。

  会议由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主持。辽宁、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陕西等9个省(区)农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部机关14个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围绕牵头负责的重点工作做了发言。余欣荣宣读了《农业部关于表扬2016年度专项工作延伸绩效管理优秀单位的通报》。副部长屈冬玉布置了农交会、双新双创展会有关工作。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