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他们涌入内蒙古沙漠:抢夺一座5亿"金矿"!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4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们都熟知,沙漠地区因干旱少雨,给种植农作物、饲养牲畜都带来非常大的困难,也因此居住在沙漠地区的农民,通常一贫如洗。可是在内蒙古库布齐的沙漠腹地,有一个叫做达拉特旗地方,却打破了人们的惯常思维和认知。这里的农民养殖着几百万只獭兔,也因此飙上一条快速致富之路。

  当地政府还大做獭兔扶贫文章,使很多农牧民脱贫致富,并吸引了全国各地农民慕名而来养殖獭兔,落户扎根。同时,在政府的科学引导和筹划下,养殖方式也正在逐步向标准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风水梁里风水旺 人人乐为獭兔忙

  带着一股好奇之心,也怀揣一个求知想法,记者慕名来到内蒙古库布齐沙漠腹地的达拉特旗风水梁园区。一进入园区,便被家家户户在忙着养育獭兔的德繁忙景象所吸引,让记者不禁感叹:“风水梁里风水旺,人人为了獭兔忙!”

  獭兔的学名叫力克斯兔,是一种典型的皮用型兔种,獭兔的毛皮酷似水獭,所以也被称为獭兔。獭兔的附加值比肉附加值更高,繁殖能力是其它动物的25倍以上,沙漠干旱少雨的气候很适合獭兔的生长,毛皮的质量也更高,再加上獭兔饲养成本相对较低,所以在风水梁养殖獭兔是最好的。

  在现场,记者看到养殖户王二娥正在兔舍里,动作娴熟地给獭兔喂食。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大姐,您是在喂食是吗?

  鄂尔多斯达拉特旗风水梁园区獭兔养殖户 王二娥:喂兔子了,一早起来,5点就起来喂了,早上起的可早了,就是早上喂,早上让兔子吃了,再吃,兔子不好爱吃了。

  每天,獭兔养殖户王二娥都会起个大早,给两间兔舍里的2000多只獭兔喂食。进入七月,位于库布齐沙漠腹地的达拉特旗越来越热,王二娥不得不五点起床给獭兔喂食,因为白天气温高,獭兔不愿意多吃。这是让她现在很操心的事情。

  王二娥:也是天热了种兔子不好吃,奶水不好。

  种母兔是挑选出来来繁育小兔仔的母兔,一次能繁育7只以上的小兔仔,如果种母兔天热吃不好,奶水不足,刚出生的小兔仔也长不好,容易夭折。所以喂食的时候王二娥想方设法要让种母兔多吃一些。

  王二娥:现在奶水得好好补充,得早上喂,晚点喂。晚上的时候给挖点料,叫他多吃。晚上的料要少吃。

  为了促进母兔多产奶,给种母兔喂食的饲料也和其它的青年兔、出栏兔不一样。王二娥告诉我们,这种精细化的养殖很琐碎,也很累,一大早仅仅喂2000多只獭兔食就要忙到8点多。

  王二娥:它也是玉米,豆饼,再还有麦麸,有一些草这些,烘干组成的。兔子爱吃,各是各的料,种兔是种兔的料,种兔是188。外面的大兔子是185、186,这样喂。

  王二娥喂食獭兔的饲料都是来自内蒙古东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东达生物科技公司不仅为风水梁的养殖户统一修建了兔舍和住房,还手把手给养殖户传授养殖技术,并且回收养殖户出栏的所有獭兔。正当我们采访王大姐的时候,东达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好来到了王大姐的兔舍。

  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养殖中心防疫科长 魏晓波:兔子怎么样?

  王二娥:也就是凑合。

  魏晓波:产箱里面,兔毛不要太多,夏天兔毛太多的话,容易太热,引起蒸窝。

  防疫员平均三天就要走访养殖户一次。最近达拉特旗白天持续35度以上的高温,往常这样的高温天气容易爆发兔瘟,防疫员必须走家串户宣传夏天防疫的技术要点。

  王文强是具体负责这一片养殖区的防疫员,已经在风水梁园区工作了八年,他告诉我们,目前园区内3600多户养殖户大部分是从鄂尔多斯周边的乡村过来的,也有不少省外过来的养殖户。刚来到这里,他们几乎都对养殖獭兔一无所知。

  东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养殖中心防疫组长 王文强:我们就是入户指导,包括从他来的第一天开始,包括从这些农具的组装,种兔的引进,紧接着下来的繁殖,幼兔、青年兔的试喂这些,我们跟踪指导。完后新养殖户刚入驻,我们基本上是三天左右入户一次,逐渐养殖户也对这个兔了解不多,我们逐渐就是。

  2010年,王二娥和老公郝志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风水梁,尝试养殖獭兔。碰到的问题可不少。

  王二娥:刚来的时候问题多了,你就包括种兔引进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抓兔子,抓兔子的手法也不会,兔子抓回来放在笼里面乱跑,打防疫的时候都不会,都是我们手把手去教,包括从抓兔子、打疫苗,还有防止这一块,都是手把手去教的,他们有啥不懂的,随时给我们技术员打电话,我们技术员随时就到。

  过去,王二娥和丈夫郝志强在风水梁邻近的村子里种地,30亩地夫妻俩一年到头累死累活得干只能挣到1万多元的收入,无奈之下郝志强只好外出打工,在陕西省的一家煤矿做了电工。一年的收入也只有两三万元。家里的日子还是过得紧紧巴巴。

  正在这时,一场突如其来的不幸降临到郝志强的头上:下煤矿工作时,郝志强突发脑溢血完全昏迷,所幸生命被挽救回来了,可是郝志强却丧失了基本的劳动能力。在亲戚朋友的推荐下夫妻俩知道了养殖獭兔的生态扶贫项目。这个项目是在达拉特旗政府主导下,由东达集团运作的重点扶贫项目,目的是将达拉旗境内和周边地区生存环境恶劣地区的贫困农牧民整村迁移或者部分迁移到“风水梁园区”,通过发展以獭兔养殖为主的特色种养业,使移民在产业链上脱贫致富。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我看您还挺满意的?

  王二娥:挺满意的,明天还要去选。

  每个月当中,王二娥会有两次把出栏的獭兔送到东达公司的獭兔加工厂。王二娥告诉我们,獭兔的毛皮更有经济价值,东达公司会根据獭兔皮毛的质量划分不同等级,以不同的价格全部回收养殖户的獭兔。所以王二娥并没有销售上的压力。

  东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养殖中心防疫科长 魏晓波:公司有这个五保政策,全国各地来的养殖户,有老养殖户,也有新养殖户,我们这里五保政策就是保种兔、保设施、保农具、保防疫,还有保销售。因为全国各地的养殖户有的新来的他也不会养,但是有了五保政策之后,他的销售是不愁问题的。每到18天左右,我们进行一批回收,养殖户从1号收了,18号送过来,由我们公司的回收人员进行等级划分。就是好的兔子我们给一个比较可靠的价格。如果是淘汰兔子,我们以质论价,也是为了保障养殖户的利益。

  中共达拉特旗风水梁园区工作委员会书记 张钊:獭兔产业通过十几年的时间,认为它是群众致富比较快的一个途径,獭兔的繁殖率很高,是其他动物的好多倍,这样可以提高它的规模化生产程度。

  政府扶贫靠獭兔 各地慕名喜落户

  獭兔养殖,是达拉特旗一个特色鲜明的扶贫模式。獭兔繁殖能力是其它动物的25倍,很适合在沙漠地区养殖。目前,达拉特旗獭兔的存栏量已经达到了450万只,獭兔产业实现产值达5.6亿元。獭兔养殖不仅让周边的牧民脱贫致富,还吸引了很多来自河北、山西、浙江等地的农民移民落户到这里。

  记者:您现在在做什么工作呢?

  达拉特旗风水梁獭兔养殖大户 孙兰珍:我现在检查一下这些产箱,这些兔子,把它检查一下,有的它要下小的,像这个兔子马上就要下小兔了,嘴里叼的都是毛,它自己会进来下。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它嘴里叼的都是毛的话,你就知道它马上就要生产了。

  孙兰珍:对,它要去生产了。

  孙兰珍:这个下的比较多,下了九个,有时候也有下的少的,下的少的时候我们可以把这个多的分到少的里面去。

  52岁的孙兰珍是风水梁的獭兔养殖大户,是远近闻名的养兔能手。目前有3个大兔舍和1个小兔舍共养殖7000多只獭兔。孙兰珍和丈夫老家在杭州,这几天她回老家参加完女儿的婚礼,就又匆匆忙忙地赶回了风水梁。她心里放不下的还是家里要生兔宝宝的种母兔。

  记者:那今天下的小兔崽子挺多的是不是?

  孙兰珍:今天下的挺多的,你看这个也是今天刚下的,今天可能有四十多窝吧。

  记者:四十多窝是吗?

  孙兰珍:对。一窝七个的话,四十多窝也有两百七八十个,今天下的挺多的。

  记者:也都比较健康。

  孙兰珍:你看这一窝都是红灿灿的,这面这个母兔母性好、奶水足,所以这样的兔子奶出来的小兔可健康了。

  孙兰珍以前辗转在四川、宁夏等地做服装生意。2013年3月份,一次在朋友的推荐下,孙兰珍知道内蒙古达拉特旗这个养獭兔的项目,让她动了心,决定来一探究竟。没想到,当她开着车来到了风水梁的獭兔养殖基地,心里顿时凉了半截。

  达拉特旗风水梁獭兔养殖大户 孙兰珍:当时来的时候,也没什么打动我的,一看全是沙漠,不敢下车。沙漠,一片黄沙,啥多没有。眼睛实在是睁不开,那时候正好是四月份左右,那时候风沙最大。

  在当时风水梁园区管委会的劝说下,孙兰珍这才不情愿地下了车,犹豫再三,她决定先试着干一干。

  孙兰珍:同乡姐妹说,你先干着,不行再回去做服装生意。后来就开始干,两个来月的时候,让我老公过来看,可以就把店转出去。结果他过来看说可以。

  在孙兰珍的獭兔养殖场,前前后后都种满了蔬菜、玉米、白杨树、杏子树,住屋的门前也栽满了鲜花,俨然是一副塞上江南的图画。完全想象不到这里过去是风沙肆虐的沙漠。这一次回老家杭州,孙兰珍还特意把老父老母接到了风水梁,让老人们看看自己工作的地方,让他们放心。

  孙兰珍告诉我们。风水梁园区不久以后要规划成一个镇,一个沙漠上建起来的新型绿色小镇,移民小区、学校、医院、银行、娱乐设施等等全部已经规划好或者在建设当中。孙兰珍决定不仅在这里养獭兔,还要在风水梁园区扎下根来。她看上了风水梁二期的移民小区。过几天,她就和其他的杭州老乡一起把房屋合同签下来。

  记者很高兴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养殖户正在风水梁这个沙漠上的新型绿色小镇扎下了根,他们在这里摆脱了贫困、走向了致富的道路。目前风水梁园区已经通过“生态移民、产业扶贫”的方式吸收獭兔养殖户3600多户,并且计划通过5年的时间,使养殖户达到2万户的规模,年獭兔出栏量达到2000万只,养殖方式也正在逐步向标准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内蒙古东达集团党委书记 秦飞:我们现在的3613户养殖户,完全没有把它按照标准化的模式固定下来,还有一部分虽然按照我们的养殖程序在养,但不是标准化的养殖程序,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我们的标准化养殖程序,它从下崽到配种到清粪,以及除臭,我们进行了彻底的改造。

  在东达集团这个标准化獭兔养殖舍里,饲料的添加配比喂食,粪便的清理完全按照标准化的流程由机械自动完成。而且都配备有标准化的产箱。

  秦飞:这是完全分隔开的,是一个种母兔配合一个产箱,喂完奶必须这个母兔回到这个笼子里边,如果放在这个产箱里,就容易对小兔子产生践踏和挤压,就提高了兔的死亡率。我们现在把整个标准化养殖的流程,逐步进行推广,只有这样推广了,我们在管理过程当中就更容易。养殖户在饲喂的时候,就更容易更简单,他的劳动强度就可以大幅度的降低,所挣的钱就更多。

  沙柳是沙漠里生长的抗旱植物,成活率高,根系非常发达,最远能够延伸到100多米,一株沙柳就可将周围流动的沙子牢牢固住。过去沙柳在沙漠里都是自生自灭,现在在风水梁园区成立了獭兔饲料加工厂和刨花板加工企业。收购沙柳作为产品原料,鼓励当地的农牧民大规模地种植沙柳,既防风固沙,又增加了农牧民收入,为沙漠戈壁创造了新财富。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旗长 奇达楞太:生态移民解决他的居住的问题、环境的问题,獭兔养殖解决了他的就业和增收的问题。我们政府主导进行生态移民的这么一个项目区。同时,我们在谋划这个产业的发展又引进了东达集团进行獭兔养殖,还有我们刨花板加工,还有饲料加工、兔肉加工、兔皮加工等等一些一系列的项目,应该说形成一个循环产业链,我们的贫困户在这里面也要自力更生。通过这个獭兔产业的发展和我们的生态移民,风水梁由过去的一个不毛之地现在变成了一个小镇,将近一万人的这么一个小镇。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很成功的做法。

  半小时观察

  风水梁地处沙漠边缘,不具备发展传统农牧业的条件,而这里的人们善于沙里淘金,从自然劣势中寻找优势。他们选准了适宜沙漠环境中生存的獭兔,依托獭兔构建养殖产业链,吸引农牧民来基地从事养殖业,改变了养殖户的从业方式和生活方式,建立了龙头企业与农牧民的新型利益关系。通过多年实践,为当时农牧民找一个适宜的、脱贫致富道路,我们希望这条路能够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