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十八大以来 城乡消费市场差距缩小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4日 08: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带动下,消费市场区域结构持续优化,城乡消费市场差距进一步缩小,中西部地区所占比重逐步提高。

  (一)城乡消费市场差距缩小

  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农村地区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引导、鼓励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网点,引进大型便利店和超市等,方便农村居民消费,同时,依托农村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家乐等乡村休闲旅游,以旅游带动消费,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加快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建设,加快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把农村的优质资源引向市场。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落地,提高了农民的购买能力和意愿,农村消费市场发展较快,城乡之间的消费差距不断缩小。2013-2016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年均增速为12.6%,高于城镇市场1.2个百分点。2016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比2012年提高0.6个百分点。

  (二)中西部地区增长较快

  我国积极推进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不断拓展开放型经济发展空间纵深,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有了显著改善。同时,中西部地区发挥自身优势,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作用,积极承接国际和沿海地区外资产业转移,取得了很大成绩。经济水平和商业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带动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消费环境的优化,中西部消费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13-2016年,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分别为11.1%、12.4%、12.1%和10.5%。2016年,中、西部地区零售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分别为21.1%和18.5%,比2012年提高0.7和0.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贸经司)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