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养殖小龙虾脱贫有奔头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在龙虾种苗恒温配送车前学习龙虾养殖知识。

  陈法本报记者莫志超文/图

  7月18日一大早,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龙亢镇韩庙村贫困户何磊便来到自家地里,查看村里小龙虾养殖基地的施工进度。就在这个月,他把种了14年的地以入股的方式加入到了村里新成立的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过去一直种地,现在一下子把地‘交’了出去,心里还真有点没底。”何磊说。

  何磊的顾虑不是没有根据,韩庙村的农民一直以来都以种地为生,单一的收入结构是当地农民致贫的主要原因。如何破解发展困局?韩庙村想到了挖掘产业潜力。村子北侧的北淝河,河面宽阔,岸边形成了天然的养殖水域,过去,有三户人家在这里养殖小龙虾。“村里一直就有小龙虾养殖的基础,但是规模比较小,结构也比较单一,对整个村子脱贫的带动作用不是很明显。”村支书王凯表示。

  韩庙村紧邻蚌埠市这个全国主要的小龙虾养殖区域和消费市场,从怀远县委组织部来村里挂职的驻村第一书记蒋泽瑞意识到,必须要把小龙虾产业“捡”起来。“既然本地有市场,村里又有基础,为何不把它做大呢。”蒋泽瑞告诉记者。

  说干就干,韩庙村决定从三家小龙虾养殖户入手,先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村里希望我们能起到带动作用,我觉得既然我已经掌握了小龙虾的养殖技术,对销售也比较熟悉,就应该扛起这个责任。”何国良是最早的三家养殖户之一,得知村里准备把资源集中起来创办合作社,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在村委会和大户的共同带动下,共有6户像何磊一样的贫困户加入了进来。何学连也是其中之一,今年已80岁的他,过去一年到头只有2000元收入。加入了合作社以后,不仅可以在每年年底得到一笔3000元的分红,平时还可以在合作社帮帮工,一个月又能增加400余元收入。“有啥不会的就直接问何国良他们几个,干起活来也不累,比以前闲在家里好多了。”何学连说。

  合作社一期共流转土地135亩,这些天,村里正加紧组织施工队平整土地、清理淤泥,把原来沟壑纵横的荒地变成可以被集中开发的养殖用地。针对村里提出的想法,龙亢镇里联系了怀远县规划、国土、农委等部门对养殖基地进行实地测量,并给出专业方案。“韩庙村的小龙虾养殖模式对整个镇的产业扶贫都有借鉴意义。”龙亢镇镇长王冲表示。而县扶贫办也在积极为村里争取特色养殖与旅游项目的资金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扶贫,政策支持是关键,我们会考虑对韩庙村给予一定倾斜。”怀远县扶贫办主任顾晓薇表示。

  “未来,我们打算把村里的1000亩水域和莲藕、龙虾养殖结合起来,发展旅游、垂钓、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项目,吸引更多的城里人前来消费。”蒋泽瑞告诉记者。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