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9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可获免费救治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0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李锐)7月20日,由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计委联合发起的“全国健康扶贫·光明扶贫工程”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启动项目试点,试点首先对驻马店市周边9个县约5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白内障患者集中实施免费救治手术。

  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光明扶贫工程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7年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之一,该项目将整合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被列入项目的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除正常医疗报销之外的自费部分由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通过社会筹集救助资金的方式解决,且做好手术前筛查工作和手术全程的保险投保。同时,为贫困患者术前、术中、术后建立经济档案,并做到视频记录和文字记录,跟踪患者是否康复,掌握患者医疗救助前后生活情况的信息。项目的进展情况将通过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官网、中国社会扶贫网及时向社会公布。

  汝南县张楼村的刘玉花患白内障多年。借着光明扶贫工程启动试点的机会,前期,尖峰眼科集团首席眼科专家刘保松博士为她实施了手术。7月20日,当刘保松轻轻地揭去她眼前的纱布时,老人连声说:“看到了、看到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据刘保松介绍,此次实施的白内障救治手术采用的是超声乳化技术,切口只有3毫米左右,手术植入的折叠式后房型人工晶状体,不用缝针即可实现复明。

  项目启动之后,将为中西部22个省市区2125个县的90802名建档立卡的贫困白内障患者组织医疗救治。到2020年,对每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新发白内障患者及时免费救治,并建立长效机制。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