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空壳村变得满眼春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年时间,人均纯收入从不足4000元到10030元,村集体经济从0蹿升至180万元——贵州安顺塘约村之变,肇始于2014年夏初的一场特大洪灾。

  “庄稼没了,房子毁了,路也断了。”村支书左文学夜不能寐,一遍遍地自问:“怎么办?怎么办?”

  出路是逼出来的。“之前出去打工是外头捡到梁上草、家里丢了老母鸡,归根结底是种粮效益低。如果把村里土地集中起来,搞规模化经营,市场需要啥种啥,土地资源就盘活了。”左文学说。

  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塘约先后成立村级合作社及土地流转中心,对全村土地、林地、集体建设用地、农村房屋等七权进行确权,通过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土地回归村集体,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效益按照合作社30%、村集体30%、村民40%的比例进行利润分成。

  村集体合作社的成功组建,为扶贫项目资金发挥造血功能找到了载体,为发展现代农业、村公益事业扫清了障碍。“美丽乡村建设迅速实施,产业调整不断推进,蔬菜、精品水果、绿化苗木基地发展到3800亩。村民不仅可以享受到土地入股红利,还可以在基地务工获得收入。”左文学说。不仅如此,塘约还成立了运输分会、建筑工程队等合作组织,利用村里劳动技能优势壮大集体经济,拓展群众致富门路。

  “6亩土地全部入股到合作社,去年仅土地流转和分红就得了5800元。”48岁的村民李金全说,2014年以前,一年到头围着6亩地打转转,勉强混个肚儿圆,而现在,土地入股、人在基地务工,一年收入8万元以上。

  塘约之变,是以“三权”促“三变”, 使死资源变活资产,小农户成“大股东”,空壳村重新焕发生机。

  塘约之变,亦是贵州之变。去年,贵州明确“三变”改革试点县21个,覆盖贫困人口48.2万人。“改革激活了城乡存量资产、自然资源,促进了农业生产增效、农民生活增收,为农业农村发展培育了新动力,成为农村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建设的强大引擎。”贵州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今年起,贵州在所有县域开展改革试点工作,以“三变”改革统揽全省农业农村各项改革。贵州省“三变”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改革把贫困群众与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有机连接起来。去年试点区域共减少贫困人口11.1万人,试点村集体收入达到649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低于5万元的空壳村由去年初的84个减少到7个。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