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巧打时间差 博野县立体种植花样多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河北省博野县博野镇小营村农民孟良种了3亩西瓜,亩产8000斤,每斤4毛钱,光西瓜一项就收入近万元,这还没算套种萝卜的收入。小营村的耕地都是沙质土壤,适合种西瓜,全村每年种植面积都在1000亩左右。过去,西瓜拉秧后要闲两个月再种小麦。这两年,种西瓜都用拱棚盖膜技术,6月上旬即可下瓜,7月中下旬败秧,这就为间作其他作物留下了空间。瓜农们在瓜地里套种白萝卜或胡萝卜,村民孟占吉今年的5亩西瓜地,两茬就可收入2.6万元。

  同样是间作,在南小王乡董庄村则是黄瓜间作秋豆角,村民董双进说,黄瓜6月底摘瓜,7月底枯秧,过去都是等到立秋种大白菜,但效益低。在县农技人员指导下,黄瓜刚采摘他就种上秋豆角,等到豆角长起了秧,黄瓜架又变成豆角架。董双进今年种了5亩,两茬共收入3万多元。种这么多黄瓜、豆角好卖吗?董双进不担心,当地有蔬菜加工龙头企业,可随摘随卖。

  而说起大蒜间作花生,当属北杨镇南祝村了。前些年,这里的蒜都是春季种,产量低效益差,后来村里学习山东的经验,冬前就下种,并且采用地膜覆盖技术,第二年不仅蒜头大,还早收近一个月。蒜农们充分利用早收的优势,在大蒜沟里间作花生。大蒜6月上旬收获,间作的花生正好到了苗期开花季节,并且还沾了种大蒜地力壮的光,长得比平播花生产量多。该村村民王小仁今年大蒜花生间作种了6亩,总收入4.2万元,一个4口之家仅此一项人均收入就达1万多元。李善奇兰静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