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美丽乡村建设助推精准扶贫

三农 来源:湖南日报 2017年07月21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双峰县锁石镇推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锁石镇万亩油菜基地。 王开健 摄

  双峰县锁石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旅促农,农旅互动,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精准路子。

  锁石镇有蒋琬峰、金紫峰、宝觉寺、仙女殿、黄龙大山、清峻亭、周湾里陶器遗址、三角塘西汉陶器窑址、坪壤山抗日游击战场等名胜古迹;青山碧水,风光旖旎,森林覆盖率达到55%。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旅游资源丰富的小镇,多年却抱着“金饭碗”饿着肚子,全镇23个村需市县帮扶的贫困村就有10 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多达1367户共计3996人。

  为切实帮助贫困户有效脱贫,镇党委、政府在市、县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锁石镇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实施意见》,突出乡村旅游发展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一张蓝图画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凝聚起强力兴旅的强大工作合力。

  他们聘请专家学者,科学论证、编制出台《锁石镇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5-2020)》,优化发展布局。重点开发以万亩油菜花基地、千亩油葵基地、千亩荷花基地和百亩菊花园为代表的“花之缘”生态旅游,以游清峻亭、登金紫峰为代表的“山之恋”拓展旅游,以双安生态农庄、大街采摘园为代表的“采之乐”体验旅游等三大特色旅游板块,树立锁石镇“花田山水”旅游形象,打造以油菜花为品牌,以休闲农业为主体,以农耕文化为品位的生态休闲旅游胜地。

  该镇从技能培训入手,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推行“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发展带动模式,鼓励贫困户参与油菜、油葵产业种植。大多数贫困户从自给自足逐步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转变。

  该镇坚持“四季有花”乡村旅游理念,组织成立大溢塘村“花之缘”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培育菊花50多个品种3万余株,成功举办双峰锁石首届菊花花会和双峰第八届菊花文化节,给当地群众创收800余万元。芙蓉村建立1000亩湘莲基地,吸纳20多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入股,贫困户摇身一变成“股东”,和合作社一起致富。同时合作社与20多名贫困人口签订务工合同,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该镇已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社55家,入社贫困群众达800多人。2016年,仅油菜基地核心景区的大溢塘村、车田村和锁石村就有52户贫困户依托产业扶持率先脱贫。

  精准扶贫正当时。锁石镇的特色产业为广大贫困群众铺筑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阳光大道。该镇党委书记陈琳表示,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将继续推动特色产业由贫困村向非贫困村延伸,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王锦华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