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共享农业刷新救灾思路 虾稻连作让暴风雨化及时雨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7年07月20日 17: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当前,随着人们对高品质、个性化农产品的不断需求,也给现代农业新业态、农业新资源提出了新要求。而时下流行的“共享”模式,也正推动着各类农业资源的融合,让闲置的农业资源迸发出更大的效益和魅力。

  6月下旬后,南方大部地区遭遇持续性强降雨,很多地处低洼地带的农田群都泡在了水中,农民的庄稼损失严重。面对洪水浸泡的农田,如何化暴风雨为及时雨,将损失降到最小?甚至让农民朋友还能有所收益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解析以“虾稻连作”为代表的救灾新思路。

  孙立武:今年,共享单车着实让“共享模式”火了一把,可谓是站在了聚光灯下。看似不搭边的基础农业也赶了一把潮流。甚至可以说,农业早已开始引领潮流。您看近期持续关注的虾稻共养模式,就是共享资源、互惠双赢,从而实现协同发展的模式,这是共享模式的精髓所在。

  众所周知,近期南方暴雨肆虐,多地农业生产受到影响,但是稻虾虾模式却可以傲视群雄。

  眼下,在小龙虾上市的季节,不论是江西南昌恒湖农场的水稻田里、还是湖南省南县三仙湖镇咸嘉垸村,农户每天都在为收小龙虾忙碌着。低洼水浸田作为发展“虾稻连作”的种养模式,赢得了一致好评。

  其实,“虾稻连作”的稻渔综合种养模式顾名思义,就是稻米和渔业的零距离亲密接触、协同发展的一种模式,实现了共享资源、互惠双赢。一方面,保障水稻稳产和品质,更有利于推进品牌化的发展。另一方面,利用稻田湿地资源开展适当的水产养殖,形成季节性的农牧渔种养结合栽培的模式。

  该模式体现了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合理利用土地、光温水等自然资源,提高农业生产与资源环境匹配度,实现农业效益可持续增长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与“虾稻共生”养殖不同,连作养殖期水资源充沛、水质好,不受水稻季肥药等投入的影响,养出的小龙虾也是真正的清水虾,绿色又高效。

  “虾稻连作”的模式,给农户带来的收益是可观的。从卖虾苗和商品虾,到加工各类畅销海外的龙虾美食,甚至从虾壳中提取虾壳素和氨基酸,实现真正的吃干榨净,将龙虾产业化。据估算,目前我国适合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占现有稻田面积的15%左右。而开展稻渔综合种养除每年可稳定提供3375万吨水稻外,若按每亩增加1000元收益计算,每年就可为农渔民增收675亿元。

  以“虾稻连作”为代表的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有利于充分的利用好农业资源,推动了农产品及加工行业的有效融合,提高了农业多品种多领域的附加值,是特色农业产业得到提升的典型之一,农业发展又迎来了新鲜血液,值得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推动。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