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村来了电商 老乡生活变样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7月20日 08: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制图:沈亦伶

  “头天下单的冰箱,隔天就送上门,便宜又方便。”不久前的电商促销期间,湖南省汉寿县太子庙乡居民王泰民在网上买了一台品牌冰箱。打折价加上优惠券之后,冰箱的网购价只有2150元,比县里电器城便宜几百元。

  5年来,我国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星星之火渐已燎原。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农村网络零售市场交易额达到8945.4亿元,约占全国网络零售额的17.4%。农村各类经济主体与大型电商企业协调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对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和改善人民生活发挥着积极作用。

  农民上网买,种类更多品质更优

  在甘肃环县高寨村农村电商服务站门口有个告示板,专门用于展示当日网购特价商品。从冰箱、空调、电视等家电产品,到洗发水、洗衣液等日用品,种类丰富、价格实惠,总能吸引不少村民驻足。

  “我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帮着一些不方便来取货的老乡们,把他们网购的商品送上门,每天都有几十单呢。”陈彦东是高寨村的京东推广员,在他看来,在网上购物的农村消费者越来越多,以前只是买一些大家电,现在小到牙膏、香皂都会在网上订购。

  以前,受限于交通偏远以及消费市场规模等因素,传统大型商超零售的触角难以延伸到农村地区。农村居民购买商品有不少难题:在村里的杂货铺,可能遭遇过期食品、山寨货,质量难保证,种类也不全;到城里的大商场,路上也要花费不少时间。如今,电商下乡正给农村居民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种类更丰富。高寨村村民高大爷的儿子儿媳在上海打工,把孙子留在了老家。以前,儿子儿媳每个月给家里寄生活费,并嘱咐高大爷给孙子买点好吃的、好玩的。这可难倒了高大爷:村里小卖部的零食和玩具种类不多,很少有新花样。如今,他们可以在网上给孩子买零食和玩具,种类多得很,随便挑。

  购买更便利。打开电商网站,搜索想要的商品,价格、运费、历史销量和评价等信息一目了然,简单对比之后即可轻松下单,然后等着送货上门就可以了。随着农村物流网络的进一步完善,农村电商配送也在不断提速。

  品质更放心。以前,农村市场的很多产品都是二线品牌,农村消费者想买更高品质的商品,但“踏破铁鞋无觅处”。如今有了电商,农村居民可以像城市消费者一样购买高品质商品。几大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品牌家电受到农村电商消费者青睐。

  农产品触网,滞销商品变“网红”

  纸皮核桃、葡萄干、柿饼、红枣……这些都是陕西武功西域美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有了电商,以前愁销路的农产品,如今都成了抢手的网红。”在该公司的备货仓库,创始人李春望打开了话匣子。

  李春望说,在陕西,不少县市都有优质的特色农产品,比如富平柿饼。但长期以来,明明很好的柿饼,就是卖不上好价钱,甚至滞销,为解决这个问题,李春望打算在电商上做文章。他带着团队搞营销、创品牌,慢慢把富平柿饼的名字做了起来。以前收购价格6元一斤可能还没人要的柿饼,现在收购价达到15元左右。“农村电商像是在供需之间修通一条高速路,让产品更好匹配市场。”李春望说。

  在甘肃环县,农村电商也带来类似的变化。在樊家川镇,记者见到了樊家川庆州小杂粮合作社理事长李涛。“去年6月上线,不到一年就卖了500多万元,今年计划完成2000万元的销售额。”李涛说,从触网前发愁没人买到触网后发愁会断货,合作社经营的网站不仅解决了本镇小杂粮的销路问题,订单多时还会从邻镇收购。

  在合作社的销售店门口,写有“大量收购”的告示板很显眼:红小豆每斤3.2元、绿小豆每斤3元、谷子每斤1.3元……“价格高多了,农民也更愿意种粮了。”李涛说。

  数据显示,我国农村电商的农产品上行方面,2016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589亿元,带动农民增收超过100亿元。农村网店超过800万家,占全网25.8%,带动就业超过2000万人;农村网络零售单品数达到2.93亿个,占全网20.3%。农产品借助电商上行,不仅解决了农产品的销售问题,也让想要品尝各地特色农产品的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

  电商带动品牌化,产业附加值更高

  全年光照时数2100小时、昼夜温差大、糖分积累多……武功猕猴桃品质上佳,如果卖成大路货,实在可惜。但以前没有电商的时候,线下打品牌可不容易。别说高昂的推广费,就连大超市进场的门槛都不一定迈得过去。

  电商一来,有了变化。依托电商,武功县推出“武功小子”作为猕猴桃品牌主形象在线上推广,并规划到2020年,发展优质猕猴桃15万亩,通过农产品品质化、品牌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网上销售农产品规模达到一定程度,还能反向改变农业产业链条,农民通过电子商务及时了解市场需求,清楚地里种什么可以赚钱,让农业生产由政府引导推广转变为电子商务引导农业产业化;由随意化转变为规模化、标准化种植。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环县。去年以来,依托“小杂粮之乡”的良好形象,环县小杂粮网上销售1760多吨,实现线上销售额2280万元,带动1000多户贫困家庭户均增收2万多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带动物流、包装、分拣、客服等岗位实现就业5800多人。

  农村电商助力农业产业化,也需要有成熟的物流配套。以前,我国农村地区物流基础差,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电商发展。如今,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各地也都展开了不同模式的尝试。

  单件配送成本高,为什么不能抱团配送?在这个思路指导下,环县“最后一公里”配送新模式诞生了:在县城建立快递分拨中心,快递包裹在此整合,然后由邮政统一配送到乡镇、村。回县城的车也不闲着,利用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将上行的邮件统一收集后发往县城分拨中心,然后再进行分拨发货。初步估算,这个创新让物流配送成本平均每单至少降低5元。

  农村电商取得了快速发展,但还处于起步阶段。将来,随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政策环境逐步完善,农村电子商务主体发展壮大,我们期待农村电商给农村带来更多令人惊喜的变化。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