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葡萄之乡迈向葡萄酒之乡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7月19日 08: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提起新疆,人们往往会想到鲜美可口的葡萄。作为“葡萄之乡”,新疆是最早种植葡萄、酿造葡萄酒的地区,形成了焉耆盆地、天山北麓、吐哈盆地和伊犁河谷4大葡萄产区。

  近年来,地处天山北麓的昌吉回族自治州努力延伸种植业优势,不满足于仅作种植基地,阔步从葡萄之乡迈向葡萄酒之乡。

  “最近几年,州财政每年投入近5000万元推动葡萄酒产业发展,在玛纳斯县、呼图壁县、昌吉市、阜康市等地构建产业带。”近日,昌吉州葡萄酒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张旭东向记者表示,在未来10年,全州将建酿酒葡萄良种繁育基地、高标准种植及机械化示范基地、葡萄酒酿造加工技术示范基地、葡萄酒技术研发中心、葡萄与葡萄酒文化博物馆、葡萄酒交易和物流中心,支撑产业发展。

  昌吉州健全葡萄与葡萄酒质量标准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实施“从果园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安全监控制度,建立全程质量安全追溯制度,推进葡萄与葡萄酒生产标准化建设。

  延伸葡萄种植业优势,发展葡萄酒产业,离不开技术支撑。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欧葡萄与葡萄酒技术培训研讨活动中,中外葡萄酒专家聚首昌吉,开展专题授课、红酒品鉴等活动,为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提档升级,为天山北麓葡萄酒生产企业、酒庄提升技术水平出谋划策。

  在政府引导下,企业十分注重提升技术水平。“我们的加工设备全部采用高端葡萄酒加工设备和技术工艺。”坐落在昌吉的新疆华兴庄园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宇刚介绍,企业与新疆农业大学葡萄酒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在酿酒葡萄种植、葡萄酒产品研发、酿造工艺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

  “葡萄酒产业是朝阳产业、黄金产业,更是生态产业、百年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昌吉州副州长若曼·塔吾汗表示,近年来昌吉葡萄酒知名度越来越高,昌吉州将持续发力,努力打造新疆一流的葡萄酒产区,构筑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新高地。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