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内蒙古翁旗年初以来玉米价格专题分析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9日 14: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执行8年之久的临储收购政策最终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市场化收购+补贴”新政策,去年玉米价格多次探底,年末跌至10年来最低水平。然后,玉米价格被过分唱衰的同时,阶段性反弹行情同样贯穿全年。除了政策支撑以外,天气、运输、农户惜售等原因成为玉米价格反弹的重要因素。

  一、今年年初以来翁旗玉米市场总体情况

  今年的玉米价格出现了阶段性上涨。一季度随着玉米陆续上市,叠加春节需求采购,属于农户售粮高峰期,市场供应较为宽松,最高价格曾一度涨至15水以内1680元-1700元/吨。春节后至5月玉米价格已呈现一个探底阶段:而5月小麦收割前,农户做腾库准备,同样卖粮积极性较高,因此玉米价格逐步走低。但春耕前后政策频繁出台引发了阶段性上涨。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春耕方面的天气炒作以及基层粮源逐渐减少带来的供应短暂性偏低。在政策影响价格的同时,以东北余粮低于预期,主产区玉米现货价格持续上调。同时煤炭行情拉动海运费价格大幅调涨1倍多,成本推动下的南方销区随之跟涨,市场购销氛围高涨,形成了翁旗真正意义上的玉米上涨行情,

  二、翁旗玉米价格波动原因分析

  翁旗玉米价格调涨势头正在走向退落,一方面,当前虽有大气治理施压,但收回农户玉米棒子暂存至环保放宽后再脱粒,深加工企业收购价格区域内较高,但据市场反馈企业回款相对较慢,同时粮价上涨及天气情况刺激农户销售意愿,而相对偏低粮质也不利玉米快速外流,供应端没有缺口。另一方面,当前主销区饲养企业包含合同库存多数3月水平,产地再涨缺乏承接。今年的玉米消费还是主要集中在饲料消费,也就是养殖行业,而目前生猪存栏水平偏低,也就意味着短期内玉米饲用需求依旧低迷;在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延伸到玉米饲用消费来看,短时间内生猪存栏不会有明显提升,玉米饲用需求并不乐观。粮源再度被大规模消耗吸纳能力有限。

  三、翁旗下半年玉米价格走势预测

  目前正是青黄不接时期,翁旗短期内玉米市场价格整体上涨运行,而后期,随着港内库存玉米压力持续增加,玉米现货市场低迷,港内玉米贸易商报价心态继续走弱。周边饲企保持观望心理,玉米现货采购以随用随买为主。因此整体来看,玉米环节库存满盈、终端需求维稳,翁旗下半年玉米市场在平稳运行的大趋势下会逐渐转淡。(翁牛特旗商务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