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宁夏:脱贫正迎攻坚时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7月19日 08: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愿望?今年闲了,开小车带着全家人各地去转转。”可17年前,王占存最大的愿望是老天多下两场雨,土地多喝一点水,全家人多吃几顿饱饭。

  50岁的王占存是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惠泽村村民,2000年从打工起步,到养殖脱贫,再到温棚致富,2014年收入过6万,摘掉了多年的穷帽子。新房盖起来,小车开起来,日子美起来。

  这两年,盐池县推出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大力扶持黄花产业,王占存积极响应,将玉米地改种市场行情好的苗木和黄花,“都是脱贫富民的好产业,过两年,收入还翻番。”去年,惠泽村1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接受了考核:113户贫困户连同11户兜底户,都达标摘帽,整村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30多年来,宁夏一张扶贫蓝图绘到底。从“以川济山、山川互济”的“三西”(宁夏西海固与甘肃的河西、定西)建设,到以解决98个贫困乡镇、139.8万贫困人口温饱问题为目标的“双百扶贫攻坚”;从千村扶贫整村推进,到提出打好35万生态移民和65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两场硬仗,这张蓝图如今正迎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

  十八大以来,宁夏推行“五看十步法”,提高扶贫的精准性:一看房、二看牛和羊、三看劳力强不强、四看儿女上学堂、五看信用良不良和以户申请、组提名、村初评、入户查、乡复核、县审批、三公示、一公告、系统管、动态调的标准和程序,每年对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核查,建立精准扶贫台账,建设精准“扶贫云”信息系统,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

  针对扶贫对象的贫困情况和致贫原因,宁夏输血造血并举,分类确定帮扶措施,做到产业项目到户、培训转移到户、小额信贷到户、帮扶措施到户、扶贫保险到户。光伏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各地探索出的扶贫新路径,大大增强脱贫内力。拿金融扶贫来说,今年1至6月份,全区7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扶贫小额信贷30.3亿元,贷款户数和贷款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0.1%和29.9%,贫困户贷款覆盖率达70.2%。

  培育内生动力,更有外来助力。“咱现在的日子跟城里人有啥差别?”银川闽宁镇福宁村老支书谢兴昌翻着老照片,眼眶泛泪。当年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让他从“西海固”的大山沟,来到有水有电有路的闽宁村。20年后,闽宁村成了闽宁镇,过去风吹石沙跑的戈壁荒滩,如今瓜果飘香、楼房林立、设施完善。移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开发建设初期的500元,增至2016年的10732元。

  宁夏,正从输血式、救济式扶贫向造血式、开发式扶贫转变。截至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101.5万人减少到41.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5.6%下降到11.08%,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193元增长到7505元。“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年均增长8%以上。”宁夏回族自治区负责人坚定表示。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