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资源活起来 农民富起来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7月19日 08: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江苏武进一家民营企业雷利电机顺利通过证监会审核,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以来,全国首家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作为募投项目建设用地实现主板上市的企业。雷利电机负责人苏建国感慨:“感谢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帮了企业的大忙!”

  近年来,江苏坚持以“确权、赋能、搞活”为主要内容,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农村各项重点改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盘活资源要素,增强发展活力。

  在江苏,农村承包土地确权已基本完成,全省98%的应确权行政村完成合同完善任务,90%的村完成登记颁证,进度居全国前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全省完成改革的村(居)7100多个,占总村数40%。全省各地积极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南京深化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明确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的具体类别,分批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确权登记工作。苏州为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政经分开”改革,组织机构、选民资格、财务核算、议事决策、资产管理实行“五分离”,较好理顺了村(居)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的运作机制。

  江苏积极向农村“赋能”。在常州市武进区推进的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初步建立起规范合理的土地征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三项制度”。无锡惠山区则积极进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2016年依托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累计发放抵押贷款金额8350万元。

  江苏在全省推进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截至2016年底全省农地抵押贷款余额15.5亿元,当年累放贷款13.57亿元;10个县(市、区)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余额13.9亿元,当年累放贷款11.63亿元。

  着眼“搞活”,江苏加快建设统一联网、四级联动的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的县级及乡镇覆盖面均超过80%,南京等9个设区市实现市域全覆盖。

  初步统计,江苏通过平台公开交易的项目超过3万个,成交总额达到132亿元,流转土地205万亩。通过产权交易平台,江苏不断拓展市场服务功能,打造农村产权“互联网+交易鉴证+他项权证+抵押登记”抵押融资链条,为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提供服务。2016年通过平台登记的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项目1805笔、贷款总额7.85亿元,抵押承包土地55万亩。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