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金华农产品市场:2017年二季度行情分析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8日 10: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二季度,市场交易量和交易额同比增幅8.2%和9.2%,继续保持活跃的交易态势。气温的回升,带来了更多的鲜蔬鲜果的轮番上市,虽然6月的梅雨季节本地农业生产和市场交易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市场整体发展趋势依然向好。

  一、端午带动果市兴盛 品质提升价格不低

  二季度中的传统端午佳节所产生的消费需求,会带来一定的果市增量,而今年端午节对水果热销的助推作用明显好于去年同期,节前一周市场就已呈现出销量上升的势头,商户纷纷加大的进货量以应对节日期间的消费需求。进场载货车辆数相较于平日增量在20%以上,日均交易量也节节攀升,高峰时一度达到9500吨/天。交易特点一是品质提高。在如今部分消费者重品质弱价格消费理念的驱使下,水果的种植水平逐年改进,进入市场销售的端午水果很多都选择用冷藏车运输,品质有保证,口感越来越好;二是价格不低。端午节期间整体果价高于去年同期15%以上,多数品种在去年同期本应处于稳中有降的状态,今年却企稳难降,如同等级山竹均价200元/筐(16市斤装),而去年同期为170元/筐,同比价涨17.6%。有节日的消费因素在里面,但水果种植和流通领域日益增长的各项成本支出,也对果价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作用。

  二、新鲜蒜头放量上市 量大带动蒜价直线下落

  今年新蒜头大量上市,是二季度客菜交易中一个较为突出的特点,去年蒜头的整体行情为“量少价高”,产量不低但进入市场交易的偏少,价格还不便宜,而今年的行情恰好相反。从5月中旬开始,新收获的蒜头陆续进入市场交易,分新鲜蒜和半干蒜两种,上市量不小,日均交易180吨/天,同比增长翻了几番,高峰期时更是攀升到220吨/天。增量原因是受去年高蒜价刺激,河南、山东等地蒜农大幅扩大种植面积,增产不仅导致4月份产地出现蒜薹积压难销问题,也令5月份的蒜头上市量大幅增加。而从去年年初起就开始上涨的蒜价,在新蒜放量上市的冲击下出现回落,新鲜蒜头和半干蒜的月交易均价同比分别下降61.7%和36.4%,预计全年蒜价,再出现大幅涨价的可能性不大。面对新蒜上市同期量大,时间集中的特点,市场积极发挥调配作用,开辟专门的车载交易专区以促进新蒜快进快销。

  三、汛期地产水果受灾 市场积极帮扶脱困

  6月份梅雨汛期的降水量和持续时间都高于去年同期,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波及了周边县市的小水果种销产业,不少种植基地受灾严重,导致销往市场的水果也跟着出现了劣势行情,如杨梅品种的“三下降”:一是销量下降。进入市场交易的本地杨梅6月份月销量同比至少下降50%以上;二是品质下降。受过量雨水浸泡导致本地杨梅品质不佳,不仅口感上与去年相差甚远,且含水量过多容易腐烂变质,不利于长期销售;三是价格下降。受品质和需求制约,销售期内的本地杨梅难卖高价,交易均价较去年同期下降35%以上。市场得悉本地小水果的难卖境地,立即派遣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小组,带上市场小水果销售大户,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了解灾情并积极开展灾后的销售对接活动,开辟专门的销售专区来拓展水果销路,至6月底已助销杨梅等本地小水果130万斤以上。

  四、趋势预测

  三季度的蔬果交易行情会以“品种丰富、销量企稳”为主要特点,炎热的天气左右着蔬果的销售节奏,受日间高温影响,交易高峰会进一步向前推移。蔬菜方面地菜中的番茄、苦瓜、西葫芦、黄瓜等夏季大宗鲜蔬还会继续领军消费者的菜篮,而迫于高温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外来客菜会放缓销售节奏,商户多以经销地菜的差异化品种来对市场进行补充。水果方面解暑的西瓜依然为消费的首选大宗品种,交易量还会放大,葡萄、梨、甜瓜等地产小水果会进行补充,但种植现状决定了交易量不会很大。入秋后江西柑橘会开始上市,并逐步增量。(金华农产品市场)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