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种粮大户灾后复产信心足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7月17日 13: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这次洪灾,合作社3000亩即将齐穗的水稻浸泡了3天,根部已开始腐烂,全部绝收,经济损失达400多万元。”湖南省祁阳县种粮大户黄黑生望着逐渐枯黄的大片水稻,两眼通红,但“县农业部门免费给提供种子和化肥,指导我们马上改种‘倒种春’,抢种一季晚稻,我看可行,能挽回大部分损失。”

  7月8日,洪水刚退去的第三天,该县新中村机器轰鸣,一辆辆旋耕机来回穿梭,同时作业,将一株株枯萎的水稻辗压入泥,让人心痛不已,也让我们看到了受灾群众重燃希望、恢复生产、夺回损失的决心。

  比起几天前,黄黑生的心情已经好了许多:“当时看到一片汪洋,禾苗全部被淹,想死的心都有。”黄黑生告诉笔者,洪灾让他一夜之间几乎倾家荡产。

  就在他绝望时,该县农技专家拉着一车种子和化肥赶到基地,一边观察禾苗受损程度,一边向他介绍“倒种春”技术要领,“现在如果再用晚稻品种育秧,抽穗扬花就正好赶上9月底的寒露风,水稻开花授粉不良,结实率降低,黑粉病增多,甚至出现‘包颈穗’现象,使产量大幅下降。只有改用生育期105天左右的早稻品种,采取直播方式,高温进一步缩短生育期,在9月中旬就可以齐穗,安全避开寒露风,获得高产稳产。”

  “种子、化肥以及农机具都由农业部门免费提供使用,再加上保险公司对早稻损失的理赔款,基本能挽回洪灾损失了。”黄黑生仿佛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兴奋地给我们算着账,“真是感谢政府的帮助啊,把我从绝望的边缘拉了回来。”

  据悉,祁阳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常年粮食播种面积165万亩左右。“7·2”洪涝灾害刷新了该县洪水历史纪录,共造成了28.6万亩水稻受灾,成灾19.5万亩,绝收10.1万亩。灾后该县速迅出台农业恢复重建方案,对受灾水稻采取“保苗一批、抢种一批、改种一批”的方式,免费发放生产物资,提高种粮户灾后复产积极性,力争大灾之年粮食不减产。 唐波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