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稳生产 优结构 促增收 农村经济 平稳运行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7月17日 1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立足稳生产、优结构、促增收,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半年,我国强化农村市场信息引导服务,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提质增效。

  夏粮生产稳定,种植业生产势头良好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当前春播玉米、大豆等农作物已经出苗,苗情总体较好;早稻苗足苗壮,长势普遍好于去年。

  湖南省反映,全省早稻一、二类苗占比达到88.2%,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同时,夏收油菜籽总产与上年基本持平。夏播正在有序推进,已栽中稻处于返青分蘖期,长势总体正常。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分析当前农村经济运行的特点时指出,农业结构逐步优化,质量安全水平保持高位,优质农产品供给增加。

  粮食结构调优,预计优质强筋弱筋小麦面积占27.5%,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优质稻种植面积增加300万亩以上。养殖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分散小型养殖场(户)加快退出,规模化水平显著提升。

  据对湖南、湖北和福建的调研情况显示,生猪规模化养殖水平分别超过70%、54%和80%;渔业养捕比调整为79∶21,捕捞占比下降2个百分点。农产品品质结构调精,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超过7500个,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检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

  农业投资规模扩大,产业融合加速推进

  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张,是今年农业农村形势的又一重要特征。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5月全国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593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9%,占全国总投资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余欣荣指出,今年以来,农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超过80%,占主导地位。东北地区投资同比增长23.5%,向好趋势不断巩固。

  1—4月农产品加工业延续稳中向好态势,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2%,较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9.2%和8.9%,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4.9个和2.5个百分点。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据湖北、河北、广西等地反映,“五一”、端午等节日期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和营业收入均增长10%以上;据对湖南实地调研,全省56%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搭上了电商平台,发展进入“快车道”。

  当前,生猪出栏小幅增加,水产产量主动调减,鲜活农产品供给平稳。余欣荣表示,农业农村好形势来之不易,当前,农村经济发展在保持平稳运行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确定因素,需要通过进一步稳定农业生产,巩固农业好形势。

  抓好田间管理,东北一季稻区要采取浅水灌溉、增施分蘖肥等方式防御阶段性低温,促进水稻稳健生长;北方夏播区注意及时腾茬整地,抢墒或造墒播种,确保夏种顺利进行;南方降水偏多的地区要注意及时清沟理渠、排涝降渍,适时施肥,促进作物生长发育。

  做好减灾防灾工作。预计主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北旱南涝并存,阶段性、区域性暴雨洪涝和干旱重于去年,对粮食和农业生产构成威胁。需要加强监测预警,落实各项防汛抗旱措施,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同时,当前早稻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华北、黄淮、东北等地玉米陆续出现一代黏虫,需加大病虫害监测防治力度。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