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牡丹江成为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城市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7日 18: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经商务部批准,牡丹江市被确定为“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城市”,市区两家企业成为“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企业”。作为“中国绿色有机食品之都”,这意味着牡丹江市今后将获得政策扶持,从而打破多年来“质优价低”的瓶颈,使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牡丹江市是我省高品质农副产品的主要产地,响水大米、黑木耳等在全国都有知名度。近年来,该市大力发展特色高效精品农业,今年区域内绿色种植面积达到480万亩,首次超出种植总面积的一半以上。牡丹江是全国对俄经贸大市,地产果菜、进口水产品、高档肉制品、乳制品和部分医药产品,在仓储、运输、销售过程中都离不开冷链物流,也成为冷链物流产业新高地。目前,牡丹江全市(含外县)各种业态物流企业共计537家,冷链仓储物流企业24家。他们还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哈牡绥东国际物流园区、华晟国运物流园区等七大物流园区,打通了中俄陆海联运大通道,成为黑龙江省和我国东北部内陆地区通向东北亚、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和出海口。

  冷链物流的兴起,让过去一直为农产品的保鲜期、保质期发愁的农民尝到了甜头。农民张文斌告诉记者,以前他家种植的粘玉米一下来,放不了几天就过季了,根本卖不上好价钱。如今,镇里有了冷冻库、冷藏库,村里农民再也不愁了,粘玉米、小苹果等绿色食品都有了“家”,收入比以前增加三成以上。在“中国优质猴头菇之乡”海林市,一些农民利用“网上订货+冷链物流+民航空运”方式,将棚室生产的新鲜猴头菇迅速销往国内一二线城市,与就地摆摊销售猴头菇干品相比,特色农产品身价倍增。

  据悉,目前牡丹江市正在抓紧编制并组织实施《牡丹江市物流体系专项规划》,科学规划包括冷链物流在内的专业性物流园区,加快推进俄罗斯进口水产品批发市场项目建设。牡丹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建设两座总面积近1万平方米的冷库,准备借助冷链物流,加工俄罗斯进口水产品;绥芬河、东宁也在积极建设冷链物流项目,努力扩大优质农产品出口、俄罗斯水产品进口。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