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今年小麦品质明显提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7日 13: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17日上午,农业部就今年上半年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平会上指出,在麦收期间,农业部专门到主产区,与农民、地方农业部门,以及有关行业社会和企业对小麦市场进行了会商。据农业部调查,今年夏收小麦市场呈现三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品质明显提升。各主产省区反映今年夏收小麦生长和收获的关键时期天气总体偏好,单产较上年普遍提高。赤霉病、不完善粒、萌动麦的情况较少发生。小麦容重等质量指标优于去年,高等级小麦占比明显提高。安徽农业部门初步调查,三等以上小麦占比占达到85.6%,比上年增加52.5个百分点,河南三等以上小麦占比超过93%,比上年提高40个百分点以上。所以,今年的小麦品质是近年来比较好的一年。前段时间媒体对陕西的小麦倒伏有个报道,农业部也专门做了调度和会商,陕西反映117万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倒伏,但是地方采取了积极的措施,灾害对陕西全省小麦产量及品质的影响非常有限。

  二是收购价格高开高走。今年由于品质好,新麦上市以后加工贸易企业和地方储备企业都积极入市抢购优质粮源。河南省新麦开秤价每斤1.05到1.1元,比上年提高5—9分钱,6月中旬曾经涨到每斤1.13—1.16元。湖北开秤价是1.1元左右,比上年提高1毛钱,6月中旬涨价到1.15元左右。河北、山东的情况,总体是高开高走。

  三是收购进度比上年要快。因为今年市场活跃度较高,安徽、河南、江苏、湖北等四省陆续启动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今年小麦收购进度明显偏快。国家粮食局7月10日公布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4307万吨,同比增加1294万吨,比去年快得多。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